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 助力出口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7-06 09:57:37 文章来源:   发布人: 李明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会上讲过: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从中国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农业的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都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及海南自贸港建设,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对国家来说,标准化水平的高低,反映了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乃至综合实力的强弱;对企业来说,标准化水平的高低,反映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

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 助力出口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有效提升我省水产品出口企业标准化水平,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202374日,在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邹小阳处长带领下,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信息所黄文秀副所长及标准技术员一行3人到海南蔚蓝海洋食品有限公司开展送教下乡及标准技术帮扶活动。通过现场参观该公司生产厂区、产品检验室以及组织座谈会的形式宣传标准化工作,并对该公司关注的水产品农残药残国家标准开展技术分析。

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 助力出口企业高质量发展

    座谈了解到该公司在与各国贸易中存在标准获取困难,不知如何查询国内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问题后,我所标准化技术员立即将相关强制性国家标准送至企业,帮助其建立与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的沟通渠道,分析进口国技术要求,并将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风险预警系统、市场监管总计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中心国内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系统等告知企业,帮助其查询相关通报信息。并协调快速检测通道,及时帮助该公司解决检测难题,避免了不可预估的经济损失。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