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开展全省机床制造业标准化工作水平研究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胡玉迎   发布时间: 2018-01-17 15:52:44

  

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开展全省机床制造业标准化工作水平研究

  为机床制造业质量提升“问诊把脉”

  标准是机床制造业质量技术基础的核心要素,是机床设计、制造、采购、检测、使用和维护的重要依据,直接决定机床产品质量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为进一步促进机床制造业质量提升,近期,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组成项目组,深入开展对全省机床制造业标准化工作水平研究,为全面提升机床制造质量和效益“问诊把脉”。

  项目组在广泛收集整理国家及全省关于发展机床制造业相关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调研走访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昆明道斯机床有限公司等6家企事业单位,进一步掌握了省内部分机床制造企业发展现状。此外,为确保研究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项目组以云南省统一代码数据库中抽取的92家机床制造企业为抽样目标总体,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对其中60家进行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23份。研究人员通过对信息资料、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业——机床标准水平评估及政策研究总报告》和《先进装备制造业——机床标准水平评估及政策研究咨询报告》研究成果。

  近年来,云南全省机床制造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已形成昆明、玉溪两大数控机床生产基地。机床制造业标准水平不断提高,标准体系逐步完善,为该省机床制造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但也同时存在标准化工作滞后制约产业发展、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缺乏主动性、企业科技创新与标准结合不够紧密等诸多困难和问题,标准化助力机床制造业质量效益提升有待加强。

  该院项目组的成员认为,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和桥梁作用,促进云南全省机床制造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创新企业标准管理和监督机制、建立标准实施跟踪机制、鼓励开展团体标准研制工作;进一步提升企业标准化工作能力,鼓励和支持科研单位、产业技术联盟、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进一步加强重点产品和关键功能部件标准研制,依托主机企业和龙头企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开展高档数控机床和关键功能部件标准研制,如与先进装备制造业配套的智能机床、智能生产线、智能柔性线等智能高档数控机床标准;加强标准实施监督检查,探索引进第三方标准化工作评估机制,加强标准提升工作绩效评价,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强化对企业产品标准公开声明的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向社会公开监督检查结果,并将结果纳入企业质量信用记录,推动信用监管和信用约束。

  《中国质量报》 (记者傅小冰)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