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进口汽车市场8月起执行新报废税政策

2023-08-18 15:42:03 文章来源:   发布人: 李明斌

 

 

近期,俄罗斯工贸部推出一项加税政策,自202381日起,增加对进口车辆的报废税。据我国商务部消息称,自2012年起至2021年,俄罗斯已经第4次提升汽车报废税,而此次2023年的再次提升将是第5次调整。这个报废税其实就是按照车辆发动机排放标准收取的环境保护费。

根据具体方案,乘用车报废税系数将增加1.7-3.7倍,轻型商用车增加2.5-3.4倍,卡车增加1.7倍。对于公交车,报废税将平均增加2.2-4.8倍,而电动公交车的报废税将增加8.7倍。

具体的车辆发动机排量对应不同的报废税额,如下所示:

发动机排量1升的车辆,每车报废税将增至81200卢布。

发动机排量2升的车辆,每车报废税将增至306000卢布。

发动机排量超过2升但小于3升的车辆,每车报废税将增至844800卢布。

新车发动机排量为3-3.5升的车辆,报废税将由每车281600卢布增长至970000卢布。

发动机排量超过3.5升的车辆,报废税将由每车445000卢布增长至1200000卢布。此增长适用于公司和个人,不受进口车辆车价影响。

目前中国出口俄罗斯的汽车主要缴纳费用为:关税、消费税、20%增值税(倒港价+报关费用+消费税的总金额再乘以20%)、清关费和报废税等。此前,电动车是无须缴纳“关税”的,但自2022年起俄罗斯停止了这项政策,目前收取电动车15%的关税。

根据报废率指数,乘用车的回收率为原价的 1.7-3.7 倍,轻型商用车为 2.5-3.4 倍,卡车为 1.7 倍,而电动汽车高达 11 倍。同时,公交车使用费平均将上涨 2.2-4.8 倍,电动公交车更是将上涨高达 8.7 倍。然而,这一调整不适用于个人进口发动机排量不超过 3 升的自用汽车。对于这类汽车,有一个以较低费率支付报废费的机制:车龄不满三年的新车为 3400 卢布,而三年以上的汽车则为 5200 卢布。

值得注意的是,从 2023 8 1 日开始,将有一个全新的规定要求每位公民在进口汽车后的一年内,必须全额缴纳报废费用,而这一费用将根据车型和报废率进行计算。

此外,对于每年向俄罗斯进口超过一辆汽车的个人,同样适用类似的规定,从第二辆汽车开始,必须全额缴纳报废费用。(来源:tbtguide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