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实行数字产品护照迈向循环经济

2023-09-08 15:58:03 文章来源:   发布人: 李明斌

欧盟实行数字产品护照迈向循环经济

 

数字产品护照(Digital Product PassportDPP)包含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产品信息。它提供了对这些信息的集中式和标准化的访问,并提高了供应链的透明度,支持欧盟向循环经济过渡。

在欧洲绿色协议框架下的欧盟的目标是将经济从线性经济转变为循环经济。循环经济目标是通过共享或租赁、再利用、维修、翻新和回收产品来尽量减少资源消耗。以这样的方式只需要更少的新原料资源投入循环中。此外,欧盟正在努力减少对第三国资源的依赖。为了将产品和原材料与循环经济目标联系起来,并实现循环方法,需要全面的产品信息,包括产品成分、质量和原产地的信息。这就是数字产品护照的出发点。

 

数字产品护照

数字产品护照包含有关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信息,可以通过二维码或类似的技术进行产品识别。以这种方式创造的透明度使消费者能够做出更明智的购买决策。此外,数字产品护照促进了市场监管和合格评定。它使市场监管当局和合格评定机构更容易获得相关信息。对于维修和回收过程,数字产品护照提供了有关产品组件的重要信息。例如电池类产品,由于电池的一些组件在弃置后可能对消费者构成危险,详细信息对于安全处置至关重要。

 

数字产品护照开发的进度

目前,欧盟正在基于三种应用开发必要结构来引入数字产品护照,包括电池护照、纺织品护照和DPP4.0用于工业4.0兼容的DPP开发。最初的重点是电子、电池和纺织行业。在电池领域,电池数字产品通行证目前已经在开发中。从长远来看,数字产品护照计划适用于欧盟新的可持续产品生态设计法规(Ecodesign for Sustainable Products RegulationESPR)下的所有产品。

 

数字产品护照和标准化

所包含数据的质量和可比性对于实施数字产品护照至关重要。为了确保互操作性,必须制定国际规范和标准,以定义标准化的数据结构,并使供应链各阶段的参与者都能够使用接口。只有这样,全球供应链种的所有参与者才能提供相关信息,数字产品护照才能发挥其功能。

由于相关的供应链参与者往往在欧盟以外的地区,因此需要在国际层面上制定标准和建立规范。因此,致力于开发数字产品护照用例的欧盟机构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以便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欧洲做法。(来源:南亚标准研究暨成都技术贸易措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