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两项新强制性标准提案——《消费品(婴儿产品)信息标准》和《消费品(婴儿睡眠产品》安全标准》

2023-08-18 15:42:25 文章来源:   发布人: 李明斌

澳大利亚两项新强制性标准提案——《消费品(婴儿产品)信息标准》和《消费品(婴儿睡眠产品》安全标准》

 

世界贸易组织                         G/TBT/N/AUS/159

2023-08-04

23-5306

 

技术性贸易壁垒

原文:英语

通  报

 

 

以下通报根据TBT协定第10.6条分发

 

1. 通报成员: 澳大利亚

如可能,列出涉及的地方政府名称 ( 3.2条和7.2 )

2. 负责机构: 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CCC

3. 通报依据条款:

[X] 2.9.2

[ ] 2.10.1

[ ] 5.6.2

[ ] 5.7.1

[ ] 3.2

[ ] 7.2

通报依据的条款其他:

4. 覆盖的产品:“婴儿睡眠产品”,即具有婴儿可躺卧的表面以创造睡眠环境的任何产品,包括安抚或安顿产品。婴儿睡眠产品的示例包括婴儿吊床、摇篮、床边婴儿床、倾斜婴儿床、睡眠固定垫或睡姿楔块、家用婴儿床和折叠床。 “倾斜非睡眠产品”,即将婴儿头部置于水平线以上的任何倾斜婴儿产品,其设计、意图、营销或包含的说明均不适合睡眠,但婴儿仍可能在其中睡着。倾斜非睡眠产品的示例包括婴儿秋千和摇椅。

HS编码:94  ICS编码:

5. 通报标题: 两项新强制性标准提案 —— 《消费品(婴儿产品)信息标准》和《消费品(婴儿睡眠产品》安全标准》

语言:英语;英语 页数:921 链接网址:

6. 内容简述:

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拟引入两项新强制性标准——婴儿睡眠产品的强制性安全标准和婴儿睡眠产品的强制性信息标准。

随附文件的征求意见稿载列了以下方面的拟议要求:

1.     2023年消费品(婴儿产品)信息标准》征求意见稿——婴儿睡眠产品(包括倾斜式非睡眠产品)的强制性信息标准将包括安全信息和警告,以便消费者更好地了解婴儿安全睡眠方法和相关风险。

2.     2023年消费品(婴儿睡眠产品)安全标准》征求意见稿——婴儿睡眠产品的强制性安全标准将引入测试和设计要求,以解决与倾斜度、曲率、硬度和所用材料有关的风险,以及稳定性等既定要求。此外,还将对摇篮、折叠式婴儿床和家用婴儿床等提出具体要求,以解决产品的特定危险(例如,横杆/板条宽度、侧面高度和下降侧强度要求)。

  

7. 目标与理由:婴儿睡眠产品和倾斜非睡眠产品所用材料的倾斜度、弧度、硬度和透气性会增加窒息、体位性窒息和二氧化碳回吸的风险,从而给婴儿睡眠带来危险。 澳大利亚有两项相关的强制性安全标准,即《家用婴儿床强制性标准》和《折叠婴儿床强制性标准》,意味着对所有其他婴儿睡眠产品(包括摇篮等常见产品)的监管存在空白。 为了降低与婴儿睡眠产品相关的死亡或受伤风险,已制定了婴儿睡眠产品强制性安全标准,其中规定了各种设计、构造、性能和标识要求。 在制定强制性安全标准的同时,还制定了婴儿睡眠产品和倾斜非睡眠产品的强制性信息标准,要求为这些产品提供适当的安全使用警告和说明。 保护人类健康和安全  

8. 相关文件: 1. 2023年消费品(婴儿产品)信息标准》征求意见稿 2. 2023年消费品(婴儿睡眠产品)安全标准》征求意见稿

9. 拟批准日期:新强制性安全标准和强制性信息标准将在注册登记后一天获得批准。

拟生效日期:新强制性安全标准和强制性信息标准将规定过渡期(可能为18个月),使供应商能够适应新的要求。在此期间,家用和折叠婴儿床必须符合现行的强制性标准或《2023年消费品(婴儿睡眠产品)安全标准》。

10. 意见反馈截止日期: 自通报之日起60

11. 文本可从以下机构得到[ ] 国家通报机构

[X] 国家咨询点,或其他机构的联系地址、传真及电子邮件地址(如能提供):

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 电子邮箱:TBT.Enquiry@dfat.gov.au https://members.wto.org/crnattachments/2023/TBT/AUS/23_11474_00_e.pdf https://members.wto.org/crnattachments/2023/TBT/AUS/23_11474_01_e.pdf

相关通报列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