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漳州检验检疫局加强监管助保鲜蔬菜出口破5000万美元

2017-03-23 16:06:30 文章来源: 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 胡玉迎

 

3月20日,笔者从厦门漳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自2016年11月22日首批白花菜出口马来西亚,到2017年3月10日,漳州出口保鲜蔬菜4201批、重7.39万吨、货值5539.17万美元。至此,漳州保鲜蔬菜新产季已过半。

据了解,漳州保鲜蔬菜出口市场稳定,传统主要市场包括日本、马来西亚、韩国和新加坡。4个市场合计占总出口批次的84.12%,占总出口额的76.05%。主要出口品种变化不大,仍为结球甘蓝、大葱、胡萝卜、西兰花、花菜和青葱,六大品种合计出口5.90万吨、货值4443.70万美元,分别占总出口重量和出口额的80.22%和79.83%。此外,新增菠菜、西葫芦、辣椒、黄秋葵、豆芽等十多个出口品种。

受去年强台风天气影响,漳州保鲜蔬菜产季推迟近一个月,整体产量略有下降。为保障新产季保鲜蔬菜出口,漳州局加强质量监管以及蔬菜种植和加工过程监管,严格监控基地停药期,确保企业用药符合相关标准。在采收前半个月,该局及时完成对蔬菜的农药残留抽检工作。针对不同品种蔬菜和出口国制定检测项目评估表,漳州局从一般风险项目和高风险项目两个方面,严把出口蔬菜质量关,并将风险评估结果用于指导企业的自检自控。同时,该局发挥信息优势,及时将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动态和预警信息告知企业,指导企业根据要求组织生产,有效开拓了销售市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