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国产品牌竞争力逐年增强

2017-05-19 15:27:00 文章来源: 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 胡玉迎

 

质检总局发布2016年度全国进口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

产品质量状况白皮书称

国产品牌竞争力逐年增强

5月18日,质检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司长孙文康发布了2016年度全国进口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产品质量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16年,全国有16个直属出入境检验检验机构共受理进口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申报994批,28.45万个,货值3329.42万美元。与2015年相比,进口批次、数量和金额均出现了一定程度下降,究其原因一是国产品牌竞争力逐年增强,二是部分国外知名品牌在国内布局生产。进口产品主要来自德国、法国、美国、英国、意大利、中国、韩国等19个国家及地区。涉及的品牌有CONCORD、RECARO、CYBEX、GRACO、Besafe、STM、沃尔沃、奥迪等。其中,德国进口产品以其广泛的认可度稳居首位,进口批次达456批,占进口总批次的46%,其次为中国(出口复进口)、美国、法国、英国等。

在进口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检验监管方面,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始终坚持对进口儿童用安全座椅的标签标识、使用说明实施严格查验,同时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根据评估结果实施高风险项目或差异性项目的抽查检测工作。2016年,全国共对881批以一般贸易等常规渠道进口的产品实施了现场查验,发现产品制造装配或标签标识等项目不合格115批,不合格率为14.18%;对83批产品抽样送实验室检测,检出不合格27批,不合格率为32.53%,其中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7批,不合格率为8.43%。

白皮书显示,进口儿童安全座椅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情况依旧较多。2016年,质检部门共对83批进口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产品实施了检测,共检出不合格27批,涉及产品2.5万台。其中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7批,共计2698台,涉及不合格项目包括燃烧性能、抗腐蚀性能、动态试验不合格等。其他不合格原因主要是商品制造或装配不良、货物包装无中文标识、无警示标签、安装说明和使用说明不符合要求以及3C认证标识缺失或证书内容与产品实际型号不符等问题。部分产品在动态试验中发生实验假人超限位移现象,在使用中可能会造成乘车儿童受伤害。不合格产品涉及的国家有德国、意大利、法国等,涉及保时捷、RECARO等国际知名品牌。

同时,缺少中文标识和使用说明问题仍然存在。2016年共发现不合格进口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115批,其中主要问题为中文标识和使用说明不符合相关要求。由于中文标识和使用说明书直接关系产品能否正确安装及使用,作用至关重要。究其原因,一是该产品自2015年2月正式实施法定检验至今仅两年,进口商对产品要求了解不足,二是部分国际知名品牌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生产企业未开通中国的销售通道,未能按我国法规和标准要求组织生产和标识。

白皮书显示,跨境电商产品不合格问题仍时有发生。跨境电商已是进口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贸易形式之一。由于跨境电商贸易的特殊性,通过跨境电商进口的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不合格情况高发。2016年,检验检疫部门在对跨境电商进口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的检验监管及监督管理中发现多起安装说明书和使用说明书不符合要求、燃烧特性不合格等问题。

孙文康表示,进口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的质量安全一直是质检部门关注的重点,随着汽车在我国家庭的普及,质检部门将通过加大检验监管力度、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开展缺陷产品召回等多种措施,促进进口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质量水平的提高;同时针对国产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出口复进口”日益增多的情况,质检部门计划通过推进消费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推进国内高质量的儿童安全座椅有效供应,切实提高国内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的质量安全水平,保护我国儿童的健康和安全。(记者张文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