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量基础”走出国门

2017-06-27 15:44:26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胡玉迎

 

日前,在新加坡国家计量院就建立该国无线电功率基准面向全球的招标中,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从美国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NPL)、德国物理技术研究院(PTB)、韩国国家计量院(KRISS)等竞标单位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技术实力一举中标。

无线电功率是无线电计量领域的关键参数之一。世界各国均需建立自主的无线电计量功率基准装置,来保障本国无线电功率计量单位的统一,量值的一致、可靠。除为本国的无线电工业提供基础技术支撑外,无线电计量基准还可以服务一个国家的移动天线、空间技术、通信仪器设备等产业的发展,在军事国防方面也有着重要应用。

随着新加坡无线电工业的发展,迫切需要建立本国的无线电功率基准。为此,新加坡计量院进行了全球招标,先后邀请了美国NIST、英国NPL、德国PTB、韩国KRISS以及中国计量院等国家计量院参与竞标,并明确提出“不以最低价中标”的原则。

自上世纪60年代起,中国计量院持续对无线电功率基准展开研究,并成功突破了功率匹配、信号传输、热电转换、误差修正等技术难题,先后自主建立了我国的微波、毫米波、太赫兹频段的功率计量基准,测量结果通过国际比对实现了全球互认,测量水平国际领先。

据了解,此次中国计量院无线电功率项目组通过认真分析技术方案,充分论证了技术可行性,确认了关键核心技术路线,提出了自己的技术方案和报价。新加坡计量院方面组织了多轮专家论证,对中国计量院提出的方案进行了技术质询,最后经上级单位新加坡科学技术研究局批准,选择中国计量院中标。中国计量院将为新加坡方面研制整套功率计量基准装置,包括量热计、功率计等自研装置和配套的自研测控软件、数据分析软件等,并为其技术人员提供现场培训。

这是中国计量院自上世纪90年代为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亚太地区国家建立高温基准等国家基准以来,再次以国际认可的技术实力和亚太地区大国计量院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让“国家质量基础(NQI)”率先走出国门,为支撑“中国制造”走出去铺平了道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