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市质监局指导萧山区妥善处理报废槽罐车重大安全隐患

2017-12-15 15:58:34 文章来源: 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 胡玉迎

 

日前,浙江省杭州萧山区戴村镇永富路口旁一块堆放废钢材、空槽罐等废品的场地内发生火情,事故造成一名女性轻度烧伤。

次日一早,浙江省杭州市质监局会同萧山区市场监管局、应戴村镇政府要求联合萧山区消防大队等部门对现场勘察后认定:火灾系意外事件,由于伤者长期使用不合格燃气橡胶软管,未采取卡箍形式固定软管于灶具之间连接,灶具连接处软管经长期热胀冷缩、硬化,导致漏气,做饭点火时遇明火燃爆。

杭州市质监局会同萧山区市场监管局在现场处置过程中发现:燃爆发生点位于城市主干高压网铁塔下方,毗邻铁塔现场存有3只已经报废的液化石油气(LPG)槽罐车(车牌为豫J 15746、浙F 0392挂、另外一只无标牌),车内仍存有部分残液,现场有5只氧气瓶(其中1只存在过火现象),9只YSP-35.5型液化石油气钢瓶用于切割作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报废槽罐车底部支架已严重变形,二边紧急切断装置均已损毁,压力表、安全阀等均被拆卸,两只罐体被重新喷涂了油漆。据报废槽罐车所有者供述:其在事发当日将报废槽车拉至此处,计划翻新修理后销往安徽、河南等地。

针对上述情况,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杭州市质监局特监处指导戴村镇镇府、萧山区市场监管局、萧山区消防大队、戴村派出所立即采取以下强制措施:一是组织人员先后对3只报废槽罐车采取倒残、打开尾部液位计口、强行注水,交付有资质的专业回收公司解体处理,强制报废。同时请消防部门做好切割解体的现场看护工作。二是由萧山区市场监管局协调萧山万隆液化石油气钢瓶检验站和萧山明兴气体有限公司,分别专业清理现场液化石油气钢瓶和工业氧气瓶,移至各自区域内,安全卸放后强制报废。

当天下午4时左右,所有安全隐患现场处置基本结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