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发出“不见面审批”第一张证书

2018-01-12 14:31:03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胡玉迎

 

2018年1月5日,9时58分,上海众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收到一张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上办事平台推送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电子证书,成为上海市首批“不见面审批”的企业。

“9时54分我刚提交完延续申请,4分钟后就通过网络拿到了证书,效率快得让人不可思议,太方便了。”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戴晟寅表示,企业首次申领许可证是在2006年,这10多年间,办证时间从起初的3个月到现在的4分钟。这也是上海市质监局在许可证改革上敢作为、重实效、不摆花架子,用实实在在的举措为企业减负担、为优化营商环境创条件的一个具体示例。

现在上海企业仅需在网上办事平台提交电子版的申请单、承诺书、营业执照,即可完成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申报。上海众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明华说:“原本需要一个筹备组花两周时间准备申报材料,现在一个人只需要20分钟就可以线上填写上传,原来十几页的申请书现在变成了一页纸,给我们省了不少的人力物力。”申请材料的大幅缩减,得益于上海市质监局落实试行简化审批程序的改革举措,将信息数据跑在前面,实现移动终端模式下的简化申报,让企业“一次都不跑”。

上海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自2017年5月1日起已经全面实现属地化管理,企业可以通过所属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的在线预先服务指导,对申报信息和材料及时进行修改补充,确保一次申请、快速拿证。

“我们可以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对企业申报点对点地进行辅导,并将需要补充修改的内容通过网络实时推送给企业,减轻了企业以前排队等人工补正、受理的压力。对我们来说,不仅审批效率提高了,提供的服务也更有针对性,企业满意度更高。”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许可科科长姚萍介绍道。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发证前的产品检验一直是缩减企业获证时限的“痛点”,高额的检验费及批量样品准备也是中小企业在申请许可证时的难点。受益于2017年4月取消发证检验费用到同年8月取消发证产品检验两项政策的落地,此次申请,企业仅通过网络上传了一份1年内的监督检验合格报告,免除了以往的抽样、封存、检验过程。除此之外,企业在申请时提交由具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资格的检验机构(CMA)出具的签发日期在一年以内的产品型式试验报告或产品质量检验合格报告,也可作为产品质量合格的依据。据测算,该项举措平均缩短检验时间20天,年平均减少企业证前检验费用520余万元。许可证全流程“零缴费”。

2017年8月,上海市质监局推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申报全程无纸化+审批文书档案电子化制度。企业申报后,经形式审查合格,由网上办事平台即时向企业推送《材料清单》《受理通知书》《行政许可决定书》等电子文书和电子证书,在保证企业能够通过互联网预览和打印的同时,运用数字认证技术,通过身份认证、数字签名和电子签章,以确保文书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审批全过程形成与业务办理相互连接的电子档案,实现办理过程信息可追溯。对于需要同时参加多个招投标及投资项目的企业,可实时在线多次打印,实现获取证书“零等待”;对于需要纸质证书开展业务的企业,可选择快递直接送达服务,真正解决了以往领取纸质证书的“最后一公里”,从真正意义上实现“足不出户”的“不见面审批”服务。

“简化不是不管,而是事中事后监管更严格了。”上海市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处副处长樊吉兵说。上海自2017年8月1日起开始推行“先证后核”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试行简化审批程序改革,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上,倒逼企业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以包容审慎的态度扶持企业发展,形成具有上海特色的自由、开放、平等、创新的企业营商环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