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质量强音” 助推质量提升 助力高品质供给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发布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

2018-03-16 14:35:08 文章来源: 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 王文政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以下简称质检协会)组织华为、格力、名臣健康、红九九等2000多家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开展“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坚持质量第一,抓好质量提升;坚守质量诚信,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

质检协会秘书长柯振权表示,为督促企业对“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的切实履责并接受广大消费者的监督,协助企业形成独有的比较优势,改善用户体验,激发消费潜能,质检协会在活动中持续大力引导企业广泛使用具有防伪、物流、互动分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3.15活动专用标识,帮助企业赢得消费者对品牌和产品更多的信任和认可,进一步增强消费者安心消费、放心消费的信心。

柯振权指出,为进一步创新服务企业,建立完善质量信号传递反馈机制,质检协会将向相关承诺企业出具“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在20183.15承诺公告的书面证明,切实方便广大企业对“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进行自我声明宣传,务实畅通消费者投诉和企业沟通的渠道,有效助力“质量提升行动年”活动各项目标的实现。

据质检协会官方网站中国质量网总编刘丽介绍,广大企业的承诺既包括遵守法律法规和质量标准要求的承诺,也包括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完善质量档案的承诺,还包括严格关键过程质量控制、严格质量检验、健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切实履行缺陷产品召回等质量责任承诺,也包括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等内容。

据质检协会企业工作部主任王剑介绍,3.15质量诚信承诺活动自2000年以来,持续凝聚起了社会各界强烈的质量诚信共识,既为消费者选购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起到了不可或缺的引导作用,也为推动广大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质检协会会员工作部主任刘辉表示,虽然19年时间足以改变一切,但不变的是广大质量人推进建设质量强国的初心。质检协会凭着对初心的执着坚守,3.15质量诚信承诺活动汇聚的合力有助于引领质量消费维权时代。

质检协会企业专家委员会主任杨晓东表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很大程度上是对高质量的需要;不平衡不充分,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质量上的不平衡不充分。中国消费品市场正面临一场“品质革命”,谁先觉醒谁就赢得市场,国货给力不给力,就看企业的质量提升行动卖力不卖力。

“质量诚信是企业立足之本。品质革命决定企业发展得是否长远。”质检协会特邀副会长、名臣健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勤发说,企业要公开产品和服务标准,弥补产品和服务的缺失,利用市场机制倒逼质量水平的提升,当好质量提升的主力军。

质检协会特邀副会长、重庆红九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万明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既反映了我国对质量的认识不断深化,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求。”他强调,我们身处一个好时代,国家不仅重视工匠精神也注重弘扬企业家精神,各行业的领军企业要在质量提升行动中走在前、作表率。

据质检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群介绍,该项承诺活动作为质检系统和质量消费领域的品牌活动,通过向企业提供3.15质量诚信验证标识和“全国质检稳定合格产品”专用标识等结合“互联网+”思维的增值服务,不仅能够助力产品品种、品质和品牌的提升,推进质量社会共治共享,也能助推质量提升的行动力愈发深入。

我们既应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制造的迅速进步而自豪,也要警醒一些质量诚信缺失企业带给消费者的伤害。全社会唯有加强质量诚信建设,加强诚信引领示范,激励企业狠抓质量提升,强化全社会质量意识,方能打赢品质攻坚战,方能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一系列转变。”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主任张明作为该项活动的发起人,表达了坚守质量工作多年的看法。

质检协会特邀副会长、澳大利亚知名外交家、澳佳宝亚洲总部董事长欧必得表示,质量不分国界,好质量的产品是世界都喜欢。2000多家行业翘楚所发出的“质量强音”,既令广大消费者欢欣鼓舞,也必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唱出质量时代的“中国好声音”。(苏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