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质量信用体系构建市场监管新机制

2018-07-17 14:47:22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质量信用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安徽省安庆市工商质监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面推进质量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构建以质量为基础、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新机制,为“信用安庆”建设奠定质量基石,为“质量安庆”建设提供信用保障。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企业质量诚信自律机制。举办《企业质量诚信管理实施规范》宣贯培训班,组织全市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驰名商标以及名牌生产企业等151家企业编写并发布了《质量信用报告》。动员317家企业主动签署《企业质量诚信承诺书》,将企业置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敦促企业自觉履行诚信义务、维护诚信形象,激发企业诚信自律的内生动力,坚定企业诚信经营的信心和决心。

加强跨部门信息归集,建立信用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加强对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工作的顶层设计,先后出台《安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安庆市公共信用信息征集共享使用实施意见》《安庆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安徽)和安庆市“信用安庆”网站,将涉企信用信息向社会公示,推动“信用安庆”信息平台与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无缝对接,实现涉企信用信息自动交换和实时更新,扩大信用信息资源的社会共享率。截至目前,安庆市涉企信息归集部门达到30个,归集行政许可信息近7.64万条,行政处罚信息1.08余万条,随机抽查结果信息5723条,为全市质量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实施跨部门执法联查,推进质量信用体系共建机制。建立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监管细则为主要内容的“一单两库一细则”,明确检查事项和检查方式,规范检查流程。截至2017年底,市级29个部门建立随机抽查事项775项,县级部门建立随机抽查事项5376项。聚焦社会热点问题以及重点产品(商品)质量监管,随机选派相关部门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随机抽取的检查对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按照“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的原则,通过跨部门执法联查方式,实现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多部门、全方位归集,推进质量信用体系社会共建。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随机抽查115批次,其中,跨部门联合检查13批次,覆盖政府35个部门,累计抽查企业1.2万户,占全市企业总数17.1%,部门联动、协同推进的格局初步形成。

打造行业信用标杆,完善质量诚信评价机制。以各级政府质量奖、安徽名牌、安徽省著名商标等生产经营企业为对象,开展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坚持好中选优的原则,将产品质量稳定、品牌影响力、质量信誉优良的大中型骨干企业,打造为企业质量诚信示范标杆,在质量品牌荣誉评选时给予适当倾斜,引领带动更多企业自主自愿地重质量、讲诚信、守承诺,将质量诚信的理念深深根植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命脉中。宣传推广一批遵纪守法、质量可靠、诚信经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典型,教育企业树立正确的生产经营理念,引导企业自觉遵循市场契约规范,大力宣扬“重质量、守规则、讲诚信”的价值导向,形成有利的社会舆论氛围。

加大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建立失信联合奖惩机制。出台失信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编制部门联合惩戒措施目录,明确联合惩戒的具体规程。对守信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在企业申请名牌产品、质量奖等质量奖励时优先推荐;对失信主体在获得荣誉、生产许可等事项中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对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实行市场禁入制度。落实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制度,依法将公示信息弄虚作假、未按规定履行年报义务等存在失信行为的企业纳入经营异常名录,向社会公布予以警示。2015年至今,已累计将1.7万户次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强化部门联动响应制度,通过安庆市“信用安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向相关部门推送企业信用信息,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金融授信等工作中,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构筑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模式。

加强质量信用应用,建立生产企业分类监管机制。根据企业履行产品质量主体责任情况和实现程度,结合产品风险等级,对安庆市危险化学品、建筑材料、电线电缆等125家产品生产获证企业进行了分类,其中,AA类企业7家,A类企业36家,B类企业76家,C类企业6家。对质量保障能力强、自律意识高的AA类企业实行信用监管,企业签订《质量承诺书》;对质量保障能力较强A类企业、质量保障能力一般的B类企业,分别实施责任监管和常态监管;对质量保障能力较差、出现监督抽查不合格情况的C类企业,采取加严监管方式,增加监督检查和质量抽查频次,对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高质量主体责任意识。

(作者单位:安徽省安庆市工商行政和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

《中国质量报》□ 杨基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