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铅山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

2018-07-17 14:48:28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窗口办理时限缩短50%以上

江西铅山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

□ 本报记者 龚琛虎

近日,江西铅山县王萍巴氏鲜奶的工作人员徐女士来到铅山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和质量监管窗口办理业务,在核对材料之后,短暂停留十几分钟就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徐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铅山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推行‘只跑一次’行政许可措施,真是太方便我们办事群众,我给政府工作人员点赞!”

为创造最优办事环境,全面执行《铅山县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结合“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能力严要求,铅山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及时公布清单,认真落实该县“只跑一次”改革各项要求,以打造“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佳”的商事登记服务窗口为目标,使商事登记区行政审批和服务效率明显提升,窗口服务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和企业对改革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百姓关注焦点就是改革重点

为彻底解决群众办事难,尽量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该局以“一打就通、一口说清、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窗口硬件和软件建设,规范优化办事流程,提供专业化、便利化和多样化服务。一打就通,即在商事登记区窗口设置“只跑一次”咨询专线电话,安排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员受理接听,保证正常工作时间电话咨询实时畅通;一口说清,即统一公布电话、信函等办事咨询渠道,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做到咨询问题一口说清;一窗受理,即建立和完善一窗受理机制,落实一窗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等工作要求。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网快办,即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合法、简便、高效的原则,借助信息化手段再造市场准入系统,依托“江西省工商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开展网上登记、逐步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为企业注册登记提供高效服务。依托“江西省食品经营许可管理系统(网上申请)”,实现食品经营许可网上申请、受理、现场核查、大厅发证;一次办结,即按照“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及时受理群众和企业提出的事项办理申请,对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或者申请材料存在可当场更正的错误并经更正的,应当场受理。

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就是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为避免不需要的“跑路”,该局积极推动并加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和江西省网络交易监管平台的应用,建立完善全县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网络交易监管信息化系统利用,不断提高网络交易监管效能。在登记注册方面,该局全面推行企业注册服务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从企业名称预先核准、设立登记、变更等事项“一次不跑”。同时还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合作,在各银行营业网点合作推出“银企通”服务,方便群众在银行办理业务便捷的同时,办理工商企业注册登记服务。

一张网管好万家事

为进一步推进当地信用监管警示系统有序进行,规范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该局积极推进社会共治协同监管和综合执法,实现信息互联共享,“一张网”协同监管,当地的公示企业信息警示系统通过电子政务共享数据统一交换平台传输对接、部门限时报送、企业主动公示等方式,自动抓取,归依企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金融征信、法院审判、企业年报和即时公示信息及其他信用参考信息,规定统一向社会公开公示,而向公众社会查询平台将逐步完善全面开放。

当地专门成立了由铅山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牵头和县发改委、地税、国税等30家成员单位组成的企业信用监管警示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了合作会议,学习了企业信用监管警示系统的规程,明确了各单位职责分工,形成了统一有序的工作格局。依据《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该局充分运用书面检查、实地检查、网络监测相结合的方式,采取“一批”,即下载企业登记事项,企业即时信息公示情况,年度报告公示情况,实地纸质对比该企业的登记、经营相关情况是否一致,“二联”,即电话联系和实地查找联系;“三核”,即电话核查、走访核查、登记档案核查;“四反馈”,即及时向经营业主反馈抽查中的问题;“五汇报”相结合的“五步工作法”,理清工作思路,便于基层工作人员实地操作,在规定时间内,准确完成抽查任务。

正因为“放管服”改革推行有力,铅山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减政放权、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加快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工作实效。截至今年7月初,全县市场主体总量2.2028万户,其中私营企业4830户,从业人员2.4037万人,注册资本173亿余元,新增830户。个体工商户1.3804万户,从业人员2.454万人,资金14亿余元,新增978人。农民专业合作社575户,出资额10亿余元,成员8804人,新增34户,其中办理“只跑一次”事项2000多件,办事时限至少缩短50%以上,受到了社会广泛赞誉。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