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泉州市质监局全方位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2018-09-19 14:40:07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让质量提升无死角

福建省泉州市质监局全方位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 肖远鹏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东

今年以来,福建省泉州市质监局通过技术机构建设、标准引领、品牌培育等多种有效形式,精心组织全系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成效显著。

为保障质量强市创建工作的顺利实施,泉州市质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积极争取财政经费支持。据悉,该市2018年财政预算用于质量强市专项经费170万元,并将南安市作为开展质量提升工作试点市,以水暖厨卫为重点行业开展工作,共争取到财政经费支持560万元。

泉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是质监系统开展三年质量提升行动的第一年,泉州市质监局也不甘落后,始终以最饱满的热情统筹推进2018年各项工作。今年上半年,该局不仅开展创建活动自查自评工作,启动《质量泉州》画册编制工作,还联合了泉州师院开展泉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模式探索等3个课题调研活动。

“这些远远不够,我们的主要目的是积极组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质量提升带动整个城市的经济发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要想让质量提升给城市经济带来的回报值最大,就必须保证质量提升无死角。为此,该局从技术机构建设、标准、品牌3个方面发力,全方位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该局积极推进质检机构建设,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提质增效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其中,福建省日用陶瓷产品质检中心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国家燃香类产品质检中心(福建)顺利通过原质检总局现场验收,国家特种机器人产品质检中心(福建)获原质检总局批准筹建。

同时,该局加大了市级监督抽查力度,根据泉州市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的实际需要,至2018年第三季度安排24种产品490批次的抽查任务,其中监督抽查160批次,专项跟踪监督抽查330批次,专项跟踪监督抽查对象主要为近3年来曾抽查出的不合格产品。

同时,该局建立了计量社会公用标准,满足服务中小企业检定校准的需求。今年以来共新建8项,并积极为企业开展强检计量器具的免费检定工作,累计检定计量器具2.95万台件,免费检定金额达371.2万元;主动服务市级2018年在建、筹建重点项目,在服务窗口开设重点项目绿色通道,通过积极走访相关项目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开展精准服务,助力泉州发展,走访相关企业33家,为18家企业提供提升质量的技术咨询服务。

除此之外,该局还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各级标准制修订工作,大力支持培育联盟和团体标准。今年以来,共新增国际标准两项,国家标准67项,行业标准59项,地方标准8项。其中德化白瓷入选“中泰3+3”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将实现德化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参与国际合作的历史性突破。

在企业品牌培育方面,泉州市质监局也不遗余力,以广泛开展新版质量管理体系宣传活动,引导和鼓励企业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积极申报各级政府质量奖等形式,带动企业发展。截至目前,该局已完成第四届泉州市政府质量奖表彰工作,共4家企业获奖,每家获得奖励50万元;推荐9家企业参评第六届福建省政府质量奖,启动2018年度福建名牌产品申报工作,共推荐153家企业160个产品上报。

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服务,该局进一步优化窗口环境,积极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一窗办”改革探索,设立综合窗口、牵头办理并联审批;着力深化简政放权,主动优化服务,不仅取消了制造、修理计量器具生产许可项目,还将“特种设备充装单位资格许可”与“特种设备修理单位资格许可”申请材料压缩为“申请书”“营业执照”两项,同时营业执照可在线调用的,可以免收纸质材料,大大方便了申办企业;并且积极推进证照电子化,实现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平台与省空间中心、市电子证照库之间的数据联通,提升行政审批服务网络化水平。今年以来,窗口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893件,按时办结率100%。累计生成电子证照4015本。

下一步,该局将抓紧推动泉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力争完成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自查工作,向福建省质监局申请预验收。同时,以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活动为“质量强市”喝彩助威。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