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检验检疫局促进地方旅游业发展综述

2017-05-04 16:06:21 文章来源: 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 胡玉迎

 

让离岛免税这块“金字招牌”更耀眼

海南三亚检验检疫局促进地方旅游业发展综述

离岛免税政策是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创新,随着海南岛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不断放宽,有力促进了海南旅游业以及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三亚检验检疫局认真落实质检总局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不断优化检验检疫监管和服务,充分发挥离岛免税政策对加快推动海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海南扩大开放的辐射带动作用,全力维护离岛免税这块“金字招牌”的良好声誉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政策保障:紧抓“两个一”

好政策要有“好落实”。海南从2011年4月开始试点执行离岛免税政策,成为中国唯一一个实行离岛免税购物的省份,也是全球继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和中国台湾的妈祖、金门之后,第四个实施该政策的区域。检验检疫部门作为国务院授权的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主要业务监管部门,在政策落地保障方面,三亚局始终紧紧抓住“两个一”。

一系列检企互助的合作机制。离岛免税政策的稳步推进,少不了检企的相互支持。对企业,最忧心的莫过于投诉、举报事件,特别是职业维权人的索赔,对此,三亚局建立巡查机制,在“五一”“十一”“春节”等消费高峰期,派员全天候值班巡查店面,发现未按要求加贴标签或纸吊牌不规范等问题,现场要求企业立即下架整改。此外,成立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小组,通过约谈企业、实地调查、召开检政企三方协调会等举措,妥善处置各类投诉事件。检验检疫部门通过有效沟通以及建立起有效的检企合作机制,督促经营企业加大运营投入,在食品、化妆品方面建立起一支可独立完成卫生批件、生产日期核对,标签审核、验证工作的专业管理团队,能够主动上报平时工作中发现的质量安全疑点,共同寻找有效的解决方案。另外,企业方报检信息准确尤为重要,检验检疫部门加强对企业培训,使得产品批号、有效期等不出错、少出错可以极大地减少工作量。

一支专业过硬的业务团队。业务精不精,直接决定了离岛免税政策推进成效。特别是要坚决杜绝人为因素导致的行政执法过错,做到“零失误”“零容忍”“零差错”。一是加强内部管理,规范业务流程。不断完善作业指导书等规范性文件的制修订,规范检验检疫监管原始记录和证稿拟制,实施“检务一审、施检二审、检务终审”的审单制度。二是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责任担当。对干部职工加强责任心教育,弘扬担当精神,对因检验检疫人员履职不认真、责任心不强、裁量随意等造成的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一律严厉追责。三是加强培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组织集体学习,重点加强对业务科室的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的学习、巩固和更新,不断提升一线检验检疫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

质量安全:织好“三张网”

确保商品质量安全,是离岛免税“金字招牌”不蒙尘褪色、常亮常新的关键。重点就是要织好“三张网”。

“宣传网”。重点宣传检验检疫政策和技术规范,加强企业报检流程指导,帮助企业了解报检要求、质量安全法规和工作流程。加强培训讲座。针对离岛免税政策调整、企业新增商品进口计划更新、法检目录调整等情况,及时为企业组织相关培训和讲座,通过对有机认证、备案、不合格标签等案例的分析,引导企业具体工作人员掌握最新的检验检疫要求和工作流程。加强走访宣讲。组织开展“质量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深入企业一线,将最新的政策法规、业务流程以印刷资料、PPT等方式,宣讲传达到位。加强日常咨询。与企业建立日常联系,运用电话、短信、QQ、微信、E-mail等多种方式进行业务交流,在工作中随时提供业务咨询。

“监管网”。2011年离岛免税政策试行以来,检验检疫局共检出离岛免税商品安卫环不合格共27批,货值66万美元;检出标签不合格共1472批,货值10791万美元。三亚局主要做法:一是探索推进“六检六放”新机制。一方面,以“检”促“防”、防好国门安全底线。始终把提高检出率作为一把手工程,与业绩和绩效考核直接挂钩,并在年终对在检出率方面做出成绩的人员和部门予以表彰;针对不合格进出口商品,建立以风险分析为基础、检疫查验为手段、实验室检测为支撑的监测体系。另一方面,以“放”助“减”、减少检验检疫周期。“六检六放”新机制与国抽计划有机融合,极大程度避免了重复抽采样,缩短了货物报检周期,提高了监管效率。比如,三亚国际免税城每个月货值高达几亿元的雅诗兰黛、迪奥等国际品牌产品因适用“即检即放”的要求,检验检疫完成时间由原来25天缩短至2天。二是强化质量共治。加强特殊监管区域内商品的质量把关工作,检验检疫部门加强多个职能部门信息共享、执法互助,实现对免税店监管仓全方位无障碍监管;加强非特殊监管区域商品监管共治,构建大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机制。三是建立提前下架制度。化妆品约占离岛免税进口商品总量的70%,其保质期一般为3-5年,为保证消费者权益,敦促企业建立提前下架制度。五年来,共销毁临近保质期化妆品3580件,离岛免税供给质量不断提升。

“服务网”。服务,关键是要把规范化服务与个性化服务结合起来,进一步创新服务载体、打造服务品牌。一是开辟通关“绿色通道”。实施“无纸化报检”“一次报检、一次检验、一次签证”以及“三通两直”等便利通关措施,优化检验检疫流程,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特别是针对食品化妆品,采取当天报检当天查验当天抽检的特别工作模式,并将食品化妆品中文标签检验工作前移,大大缩短到货后中文标签制作加贴的时间,有力支持离岛免税商品快速验放上架销售。探索实施基于风险分析的分类管理模式,加强企业检验检疫信用管理,对信用等级高的企业,给予更加优惠的便利措施,提高放行效率。二是实施免税工业品预检验制度。遵循“企业自愿、操作便利、全面普惠”原则,加大与企业互联互通,指导企业按“样品方式”申报预检验,对离岛免税进口工业品采用“合格保证+符合性验证+符合性评估”检验模式整批验放,实现进口“零等待”。三是帮扶企业完善管理。发挥自身人才、政策、技术优势,主动帮助企业建立质量保证和不合格产品追溯管理体系,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程序等,使企业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得到不断完善和有效执行,得到企业高度称赞。

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三亚免税城销售额从2011年的9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6年的45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达92.5%,期间未发生一起质量安全事故,已成为三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对外形象的“金名片”。(陈星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