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院与海南省质监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2017-08-16 16:05:02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胡玉迎

 

中国计量院与海南省质监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合作共建国家计量院三亚基地 支持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省质监局贯彻落实大研讨大行动精神,继今年7月3日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称中国计量院)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后,8月11日,省质监局与中国计量院在北京就 “建设中国计量院三亚基地”等有关事项在京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海南省质监局局长林盛梁分别代表协议双方在框架协议上签字。

中国计量院与海南省质监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省质监局与中国计量院在北京召开座谈会

中国计量院与海南省质监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海南省质监局局长林盛梁与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分别代表协议双方在框架协议上签字

中国计量院与海南省质监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合影留念

根据协议,中国计量院将于与海南省质监局合作,以强化国家质量技术基础、贯彻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宗旨,将中国计量院三亚基地建设成为“服务国家战略、满足地方需要、公益为先、民建军用”的科研基地。该基地将立足三亚、覆盖海南、服务国防,为支撑海南地区重点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等综合科技创新、全面提升海南质量技术基础能力贡献力量。

三亚基地一期选址在海南省三亚市高新技术产业园,规划总建筑面积14286平方米,拟建综合楼、专业实验室、精密实验室等。建设包括时间频率守时实验室、海军计量校准实验室等重要军民共用计量基础设施,满足国防安全的需求。同时围绕大海南岛智慧城市建设、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建立精密测量及计量技术和服务体系。建设智慧城市空间定位实验室、生物医药计量实验室、食品安全计量实验室,满足旅游业、热带特色农业、建筑业、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发展需要,支持海南省生态环境、生物医药等领域产业健康发展。按照协议要求,三亚基地遵循“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原则,三亚基地建设、运行管理以国家计量院为主,校准检测服务收入全部用于基地运行。目前三亚基地建设的手续办理正在进行中。

目前,海南由于检测校准能力严重不足,每年有大量超出检测能力范围的计量器具需要打包送到省外相关计量检定机构进行检测,增加企业负担的同时不利于高新技术产业落户海南。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省质监局从去年12月至今年七月,用半年多的时间联系、沟通、筹备与中国计量院的合作事项,利用中国计量院这一代表亚洲计量检验检测最高水平的科研机构,弥补海南检验检测能力不足的短板。三亚基地建成后,将立足三亚、面向海南、辐射南海,解决海南计量能力薄弱、实验场地不足等问题,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满足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计量需求,为海南企业提供高效的“一站式”计量技术保障服务,逐步实现检验检测不出省的目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