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在海口召开

2017-09-26 15:57:03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胡玉迎

 

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 助力经济与社会改革发展

——第14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在海南海口市召开

第14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在海口召开

14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在海口市召开

第14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在海口召开

副省长李国梁在论坛上发表致辞

第14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在海口召开

海南质监局局长林盛梁宣读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张晓刚发来的贺信

第14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在海口召开

李国梁副省长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第14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在海口召开

林盛梁局长为助理奖获奖个人颁奖

第14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在海口召开

海南省质监局标准化处陈诗帆(居中)获得第十四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征文奖

9月21-22日,由中国标准化协会主办、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承办,海南省标准信息研究所、海南省标准化协会和海南省质量协会协办的第14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在海口市召开,这是中国标准化论坛首次在海南举办。

海南省政府副省长李国梁参加论坛活动并讲话。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原主任纪正昆作讲话。海南省质监局局长林盛梁宣读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张晓刚发来的贺信。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建忠主持开幕式活动。海南省质监局副局长符坚、肖超参加论坛活动。

张晓刚主席在贺信中对第14届中国标准化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ISO是世界最大和最权威的综合性国际标准化组织,拥有163个成员。ISO标准已经成为迎接世界挑战的主要工具之一。70年来,ISO聚集了成千上万名专家通过协商一致的模式来制定被世界广泛使用的世界标准,发布了21000万多项国际标准,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复苏提供了帮助。中国是ISO创始成员国,近年来在国际标准化领域取得的显著进步有目共睹。他希望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专家,聚焦标准化改革与发展,集思广益,探索和交流标准化在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以及促进我国经济迈向中高端中的作用。

李国梁在会上表示,中国标准化论坛在海南举办,研究探讨标准化工作,这对海南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近年来,海南各级党委、政府、各行各业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在热带特色农业、旅游服务业等方面以标准化助推服务,培养了一批优秀企业。希望中国标准化协会的各领域专家在海南传经送宝,提出指导意见。海南标准化工作也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虚心学习,把论坛的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力争把海南的标准化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论坛开幕式上还颁发了2017年度中国标准化助力奖和本届论坛征文优秀论文奖。其中中国计量大学、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天标准化研究所和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获得2017年度中国标准化助力奖单位奖,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道洪等12人获得2017年度中国标准化助力奖个人奖;湛希、马明等数十位标准化工作者分别获得第十四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征文特等奖和优秀奖。

本届论坛演讲聚焦标准化前沿“改革与政策”、“理论与实践”和“应用与创新”三个专题。国家标准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欣丽,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原国务院参事郎志正,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超等十位专家围绕三大主题做了专题演讲。与会代表还深入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进行了现场标准化考察和技术交流。符坚主持报告会。

国内外标准化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及各省(市)、各行业标准技术管理负责人以及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400多名标准化工作者、跨国集团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活动。

据悉,今年以来,海南省质监局深入开展标准化工作,在强制性标准整合精简结论的基础上,发布《椰果卫生标准》等8项强制性海南省地方标准的废止公告,《商场、超市单位电耗限额》等19项强制性海南省地方标准转化为推荐性标准的公告;《海南省企业产品标准管理规定》自2016年5月20日实施以来,得到逐步推广,目前全省共有177家企业上报1125项标准,涵盖1542种产品。部署全省质监系统开展2017年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标准监督检查,近期完成对248项企业产品标准的抽样工作。在贯彻落实《海南经济特区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化管理规定》方面,省质监局编制并印发《海南省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建设技术指南》至各市县政府,对我省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建设中的图形式样、设置位置、安全要求、规划原则等提出技术要求。编制完成《海南省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市民手册》,为市民介绍了公共信息标志相关定义、公共信息导向系统的意义和功能,以及生活中相关的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协助琼海、乐东、五指山、临高、东方、昌江、保亭、白沙、琼中等9个市县完成公共信息标志及导向系统的排查摸底工作,为下一步制定完成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规划打下基础。在标准化服务行业发展方面,上半年共下达地方标准制定计划三批,《槟榔加工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气象标准体系表》、《中医药健康旅游与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建设规范》等42项标准列入计划;批准发布《沉香鉴定》、《沉香质量等级》等6项海南省地方标准的公告;组织协调专家、项目承担单位和起草单位,召开征求意见会和审定会,推动《海南省用水定额》等27项标准的制定完成;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省法律援助中心、三亚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旅游区等8家单位开展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目前,海南省人民医院护理部和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已通过终期考核评估。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方面,省质监局指导各市县加大力度开展地理标志产品的挖掘、培育和保护工作,努力增强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效应,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今年重点培育和推动“三亚芒果”、“枫木苦瓜”、“东方火龙果”、“海南沉香”等一批地理标志产品申报保护,截止目前,“三亚芒果”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经形式审查确认为合格。继续推进去年获实施保护的儋州粽子、陵水圣女果、定安大米、屯昌黑猪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使用专用标志,扩大宣传,发挥地理标志产品保的区域品牌效应;下一步,省质监局将积极服务“共享农庄”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通过制定相关团体标准、选择已建“共享农庄”开展省级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逐步搭建海南“共享农庄”标准体系,确保“共享农庄”走标准化建设路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