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县成功举行纪念第48届世界标准日活动

2017-10-17 15:49:22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胡玉迎

 

2017年10月14日是第48届“世界标准日”,2017年10月13日上午,陵水县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纪念第48届标准日活动。省质监局副局长符少宁、陵水县副县长黄聪以及县质量强县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以及相关企业等100余家单位共120多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由陵水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邹小阳主持并宣读第48届世界标准日致辞,致辞中指出,第48届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标准让城市更智慧”,国际标准可以帮助城市根据自身情况,定制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标准帮助人们在更多的产品和服务中进行选择,有了标准,我们的城市将一步一步地更加智慧。让每个智慧的闪光点一起成长,融合互联。

 

陵水县成功举行纪念第48届世界标准日活动

 

随后与会代表观看了宣传片《美丽陵水 标准助力》,片中介绍了陵水县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以及标准对于民族文化传承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以陵水黎族服装标准的编制工作为例,生动再现了如何利用标准化的技术方法让穿越千年的黎族服饰艺术得以用最精准的方式复现和传承的过程。标准化将为陵水百年发展积淀的灿烂文化生生不息注入新的血液。接着,宣传片从历史的角度,详细介绍了标准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当今社会,标准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所起到的显著作用。宣传片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使参会代表对标准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县政府领导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陵水县副县长黄聪在活动上发表了讲话。他表示,质量标准既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基础,也是引领质量发展的标杆,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核心要素之一,在质量提升中具有“牛鼻子”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加强标准化工作,实施标准化战略,是一项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长远的意义。”同时,黄聪也介绍了近年来陵水在标准化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绩。最后黄聪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三是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陵水县成功举行纪念第48届世界标准日活动

 

符少宁在活动上发表了讲话并指出省委省政府也非常重视标准化工作,多次指出标准化的重要性。刘赐贵书记在去年召开的全省质量工作会议上也强调了标准的重要性,提出“任何工作都要有标准,有标准才有衡量工作高低、质量优劣的尺子。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方方面面都要有标准。要充分发挥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我们要提升国际旅游岛建设国际化水平,就要加强标准化建设,以国际标准审视旅游岛建设发展,以标准化带动国际化、对接国际化。

 

陵水县成功举行纪念第48届世界标准日活动

 

接下来,陵水县开展标准化工作成效显著的两家企业,海南分界洲岛旅游区和海南陵水猴岛旅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海南分界洲岛旅游区常务副总经理彭雄康在发言中谈到了标准化在企业管理方面的积极意义,并结合在工作中的心得体会,指出标准化对于企业精细化管理、企业独立管理体系的融合、经济效益的提升以及对实际工作的指导这四个方面所具有积极的意义。海南陵水猴岛旅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在发言中指出,景区在2014年4月被确定为海南省省级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在标准化建设中不断探索,注重实践,并结合工作实际对原有的标准和体系进行了新的修订和完善,实施标准化品牌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更为可喜的是,景区在成功通过省级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验收后,又被列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也是2016年度海南省唯一一家国家级试点单位,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后续景区将继续以标准化的思维,用标准化的手段大力推进景区建设工作。

最后由天津市标准化研究院主任李志勇,就陵水城市导向系统现状的调查分析状况进行解读。李志勇就陵水城市导向系统现状,存在的问题,从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两个方面,结合《海南经济特区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化管理规定》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分析,对陵水后续将要进行的城市导向系统标准化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于宣传标准化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及陵水县标准化战略的实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