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检验检疫局推进“三同”工程服务企业发展

2017-11-14 15:51:15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胡玉迎

 

9月27日,海南检验检疫局召开由“检地企”代表共80多人参加的质量提升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座谈会,会上共同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观看了国新办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情况发布会,并就“同线同标同质”(以下简称“三同”)工程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和解读。

“参与‘三同’工程,提升了我厂产品质量水平,进一步扩大了我们内外销市场的销售份额。”海南亿德食品公司技术厂长黄深宗在座谈会交流环节时谈道。

齐助力

近年来,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大力推进“三同”工程。海南局把“三同”工程列为2017年“12项质量获得感工程”之一,多举措推进“三同”工程。

强化组织协调。专门召开“三同”工程推进会,出台《“三同”进万家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出口食品企业“逐一帮扶”行动计划》等相关文件,成立8个帮扶小组,具体指导“三同”工程开展。

强化分类指导。该局领导多次深入企业一线,现场指导“三同”工程开展;业务主管部门多次到基层一线了解推进情况,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问题;全局各单位积极参与,推动辖区企业增强质量意识,促进了“三同”工作的稳步推进。

强化宣传引导。通过“质量月”“食品安全周”“认证认可日”“标准比对”“对标提升”以及“三同”进万家等活动,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企业、特产超市,设立宣传站、张贴海报标语、印发出口企业内外销“三同”工程宣传资料,加大对“三同”工程相关政策宣传解读力度。

强化协调联动。主动与省商务厅、省海洋渔业厅等部门深化合作,加强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协力倡导“三同”工程。注重与水产加工协会等社会组织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政策资金扶持,助推辖区企业上线“三同”公共服务平台。

目前,海南上线“三同”公共服务平台的企业由去年的6家增至14家,形成了各级党委、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抓质量

海南局专门组织科技专家下企业调研,以问题为导向,调研企业质量提升阻点,提升“三同”工程覆盖面。

海南局以倡导“三同”工程为手段,全面加强企业质量管理。积极引导企业获得相关体系认证,促进企业提升自身管理水平。举办输美食品防护相关法规和食品微生物学检验培训班,指导企业完善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目前,海南辖区共有21家企业获得HACCP体系认证,30家企业获得ISO22000体系认证,分别占备案企业数的31.3%和44.8%。帮助企业建立追溯制度,强化质量管理人员培训,监督企业有效执行并不断完善追溯体系,切实提高产品的追溯能力。

最近,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海南首家全程可追溯的水产生产企业加盟京东生鲜电商平台,实现产品“从源头到餐桌”全程监管电子数据化,消费者购买企业水产品可追踪到从产地到配送的所有环节。

树标杆

推进“三同”工程,抓住龙头企业关键。海南局积极打造质量标杆企业,召开出口食品企业标准比对、标准提升座谈会,组建标准比对调研组,通过开展标杆企业对标学习活动,推动5家企业成为高标准领跑者,放大标准引领质量提升示范作用。

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海南水产加工行业龙头企业,海南局找准推进“三同”工程切入点,主动上门服务。针对该公司出口产品特性,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加大标准的推送力度,全力保障内外销产品质量;加强部门间的信息互通、加强对重点环节工作时长的管理,指导该公司成为海南首批上线“三同”公共服务平台的企业。通过实施“三同”工程,大大提升了该公司产品质量和品牌认知度,大大促进了公司内外销的快速增长。

在此基础上,海南局进一步优化内部管理流程,加大采信第三方认证结果快速备案力度,将办理备案核准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之内,提高办理效率69.8%。同时,积极帮扶辖区企业增强产品质量自检自控能力,执行监控和溯源制度。

在龙头标杆企业的带动下,目前海南已有35种产品上线“三同”公共服务平台,“三同”工程形成“三增”的良好势头。今年新增8家企业上线“三同”平台,同比增长了33%;新增14种“三同”产品,上线“三同”品种主要有水产品、啤酒、糖果等;同时,“三同”企业销售额持续增长。

下一步,海南局将进一步推进“三同”工程,为提高质量供给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