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仁杰局长到省锅检所调研

2017-11-14 15:51:49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胡玉迎

蔡仁杰局长到省锅检所调研

蔡仁杰局长到省锅检所调研

省质监局局长蔡仁杰到省锅检所调研

 

10月18日,省质监局局长蔡仁杰来到到锅检所调研,他强调,省锅检所要围绕十九大精神,抓党建、提能力、推改革、保安全,切实履行好质监职责,确保新形势下特种设备安全。

在座谈会上,蔡仁杰在听取省锅检所负责人汇报后表示,今天到省锅检所开展调研,总的感觉省锅检所职责光荣,使命特别重大,可以用“三个词”来形容,即侦察兵、守护人和保障者。侦察兵,省锅检所是特种设备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的侦察兵,压力容器有没有内伤,电梯有没有隐患等,省锅检所起着侦察兵的角色和作用。守护人,省锅检所是企业、社会人员安全和财产安全的守护人,守护着重型塔吊、电梯、医用罐等重点设备安全不出事故,是经济社会运行中比较重要的环节。保障者,省锅检所是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保障者,有的是检修过程中的要提供保障,有的是在运行过程中要探伤抢险,尤其带压作业设备,如PTC条件化工厂设备,稍有不慎容易造成重大的安全事故。

从听取省锅检所的材料汇报和其他渠道,以及李国梁副省长监察反馈情况了解到,省锅检所所取得的成绩是值得肯定的,通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有效保障了多年来海南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无重大事故发生,包括博鳌亚洲论坛等重大国事活动期间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保障工作。当前省锅检所所取的成绩和成效,离不开历任的特检领导多年的努力付出,为全省特种设备质量安全和健康运行提供了非常好的技术保障,做出了重大的技术贡献和奉献。在此,我谨代表省局新班子对省锅检所付出的辛劳,对当好侦察兵、守护人和保障者等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也通过在座的各位感谢编内编外的所有党员和所有职工。

刚才张国健同志从抓党建、保安全、技术支持和能力提升等四个方面做了汇报,内容言简意赅,工作思路清晰,问题找得很准,措施有针对性,取得成绩显著,我完全同意肖超副局长对省锅检所的评价以及下步工作部署和要求。省锅检所工作思路清晰,就要按照既定的方向目标前行,正如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继续弘扬特检的优良传统,保持好良好的工作作风,把责任担当牢牢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紧绷安全稳定这根弦。如何推进下一步工作,我主要提“六点”意见:

第一点,抓党建。张国健同志第一个汇报的内容就是抓党建,围绕中心抓党建,通过抓党建促进中心工作开展,思路非常清晰,切实做到了党建强、业务强,特别是在人手匮乏、大量外聘的情况下,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刚从一楼到九楼走访中发现很多同志都在一线工作,都在为十九大期间安全稳定做保障工作,特别是亮身份、佩党徽、挂工作责任牌等长期养成的良好工作作风,要继续保持、传承和弘扬,更要严格按照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总书记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党总支、党支部的建设,要建立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持之以恒的正风肃纪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的胜利,要健全党的国家监督体系,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推动新型党组织建设,要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驾驭风险的本领等作为党建工作的主要抓手,扎实推进党建各项工作落地,通过抓党建促进中心工作开展,把特检工作提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第二点,提能力。要紧紧围绕着中心工作,把业务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抓出成效,关键在能力、实力建设上下功夫。当前省锅检所通过开展风险陪训、考核培训、现场检验和锅炉压力容器对比活动、继续教育、选派技术人员挂职、提升检测风险和控风险能力等八种形式来提升自身能力,形成一条有效提升能力、内功的途径,尤其是通过各种渠道筹集了500多万用于投资自己、武装自己、壮大自己,要继续把好的思路、好的办法始之以恒贯彻执行下去。要勇于创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设备配置、加强人才引进、提升检测技能等方式方法,提高特检硬件实力和软件能力。同时要加强作风建设、单位文化建设等,形成合力,促进整体实力、能力的提升。

第三点,推改革。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省局有省局的责任,省锅检所有锅检所的任务,习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不断解放生产力,不断地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促进工作,目的是规范运行。如何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关键要拿出有针对性调动员工积极性的方式方法来,加强正面引导、正面激励,把当前“能干的人想走,混日子的人不想干事”等现状扭转过来,推进海南锅检事业健康发展。省锅检所要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结合实际,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报省局审批,省局也会积极与省纪委、省财政厅等部门沟通协调,妥善解决好特检内部体制机制改革问题。

第四点,保安全。当前海南锅检事业发展面临着诸多问题,特别是安全问题,要牢牢盯在眼中、抓在手上,尤其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设备,如东方化工长廊、金海浆纸厂、逸盛石化等重点行业领域设备,包括超期未检电梯,以及100余辆使用时间长、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正在路上运行的充装运输设备,尽管国家质检总局有权力管控,但也鞭长莫及,要紧盯车辆运行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了如指掌,按时按质按量逐台做好检验检测工作。针对逸盛石化不听招呼、不按要求落实整改等问题,要积极采取措施,及时将存在的安全隐患情况和违法行为等情况进行汇总,形成专门报告,第一时间上报省政府、李国梁副省长和洋浦的管委会负责同志知晓,履行好质监职责,确保新形势下特种设备安全。同时要将如何提高风险防范,提高技术能力,提高检测的时效性,“检不了、检不准、检不快”,人才入编,车辆保障,收费标准低等其他问题进行梳理,发现问题要及时拿出解决问题相应的对策措施,能在省锅检所层面解决的特检所要加快解决落实,需要省局帮助协调解决的省局责无旁贷,通过上下共同努力,扎实有序推进特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第五点,强练兵。要认真组织开展技术练兵比对活动,通过采取加强内部培训、对外挂职等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能力素质。同时要举一反三,将技术练兵比对活动拓展到特检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包括扶梯、锅炉等,全面提升特检检验检测整体能力水平。

第六点,善谋划。“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严格按照肖超同志要求,尽快适应当前财政体制,牢牢抓住“十月份”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和大好时机,把工作想在前面,把工作的主动性空间留足,争取国家和省财厅的项目投入,多列一些预备费用等,同时要安排专人负责抓落实,关键要抓到点子上,为下一步推动特检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