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仁杰局长到海口质监局调研

2017-11-15 15:54:27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胡玉迎

 

蔡仁杰局长到海口质监局调研时强调

12345热线投诉问题处理能力 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蔡仁杰局长到海口质监局调研

10月20日,省质监局局长蔡仁杰到海口质监局调研,并听取海口质监局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汇报,蔡仁杰表示,要以质量提升行动为工作总抓手,督促企业在产品生产上执行更高标准,实施更严格的管理,追求更高的质量,培育更好的品牌,生产出用户满意的产品,同时做好12345热线举报投诉处理工作,让群众满意,树立海南质监形象。省质监局副局长符少宁参加调研。

海口局是海南首府一员,质监工作和任务非常繁重,就如海口在海南全省GDP发展中的位置一样,占了差不多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总量,质监工作与社会发展阶段、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发展总量密切相关,经济越发达,总量越提升,质监的任务和担子就越重,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发展理念,在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提出新的“五大发展理念”,经济发展由“高速”向“中高速”转变,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三个转变”,即“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12月6日海南省政府召开全省质量工作会议暨首届海南省政府质量奖颁奖大会,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会上作了“全面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着力打造‘海南质量’‘海南品牌’”的重要的讲话,在刚才海口局的汇报中也提到质量强市,质量强省是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质量强市也是海口在全省里率先提出,质量问题现在已经成为当前最被关注的问题,从中央中央、国务院等高层决策都非常重视,正如李国梁副省长10月10日在质监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谈体会的时候指出“供给侧调整的核心问题还是质量提升问题”,在《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指出:质量第一作为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根本理念,要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时代的精神,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质量工作纳入考核、提拔任用的关键环节。在十九大报告中,包括经济发展质量、环境质量、产品质量、生活质量等等就有16个地方涉及到质量问题,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这一句话用了十个“更”,全部关乎质量问题,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更加重视质量工作。十八大以来,重视质量工作已经提到了相当高的程度.因此,作为质监部门,一方面要举起标准和计量这个牌子,树立好的质量典型、好的质量标杆,真正把质量提上去,另一方面要瞄准现在的假冒伪劣产品,尤其是质量问题和安全环节,认真做好质监本质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质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重大意义,把质量工作牢牢的抓起来,把责任扛在肩上,抓细、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今天到海口局来看一看,熟悉一下情况:办公楼是85年建的,但全体干部职工和领导班子的精神面貌很不错,上任10天我基本上马不停蹄,与省局十二个处室全部进行了座谈,还有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在岗的也基本上都去看了一遍,昨天上午去了质检所,下午去了计量所,市县局的第一站我就放在海口,因为海口不仅仅重要,事关全省、全局,更事关质监工作的重点和重心,来这里感觉到非常欣慰,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今天海口局班子非常齐整,该到会的人员都到会。二是以王阶局长为班长的班子成员,有非常好的工作思路,如工作汇报、党建工作、12345平台建设等,体现了海口局抓住了重点和关键环节,质量工作的思路非常清晰,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也非常实在,如“抓质量、保安全、推改革、促发展、惠民生、强质监”表达的非常得当,扎实推进12345平台建设,保障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队伍内部安全,以及规范化投诉处置、服务海口双创、服务扶贫攻坚等一系列措施非常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包括行政审批流程,该放下的放到位,该服务的服务到位,该监管的监管到位。同时还有服务经济发展,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等等,做得非常到位,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我觉得海口局的领导班子的领导是正确的,工作思路是清晰的,工作措施是得力的,成效和转变也是非常明显的,我谨代表新的省局班子对王阶同志为班长的班子、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针对如何抓好下一步工作,我提“六点”意见和建议:

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10月2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顺利召开,全省质监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聆听了十九大报告,习总书记在新的报告中提出了很多新颖、非常重大的提法,如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新要求,对新时代的阐述,包括现在开始至2020年,乃至2035年、2050年(本世纪中叶),分三步走,步调非常清晰,什么阶段要抓什么工作,也非常明确,新时代国家有新战略、新目标和新措施,作为质监部门,当前最迫切、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贯彻,不仅要学、反复地学,真正的把报告的内容做到融会贯通、烂熟于心,更要结合质监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如“质量”和“党建”工作,以及密切相关的工作,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这是抓好工作的关键因素。质量工作,就是要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以质量提升作为工作的主要抓手,以百姓投诉处置作为关注的重点,重点在两个方面上下功夫:一方面要抓标准、计量和队伍建设等基础工作,另一方面要以问题为导向,把问题抓准、抓实,严格按照十九大的精神,真正细化到质监各项工作中来,特别是十九大报告里面关于党建工作要求。正如符少宁同志刚才提出:我们除了抓能力建设之外,还需要要抓作风建设。提得非常好、非常到位,中共中央对于党建工作提出了有八个方面的要求,无一不光乎质监的的每一项工作,我想在这里重温一下重要的论述,习总书记在报告里指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纠正什么”,这反映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习总书记要求全党要清楚的认识到全党面临的环境极其复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也是复杂的,党内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刚才王阶同志在汇报海口局工作时,也有类似的、相关的这类提法。学习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深刻认识到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包括作风问题、“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落群众、消极腐败”四种危险等,沈晓明省长说得非常具体:“刚来海南,就感觉到干部都有忐忑不安的心理和本领的危机感,心里就感到安稳,如果大家都觉得没有什么危机、没有什么问题,反而我就感觉不安稳了,危机就在前面”。新形势、新要求对我们更加严格,也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特别是面临“四种”危险,如到新岗位,要加强学习,要尽快适应新岗位、新情况、新要求,现在国家法律层出不穷,经济管理领域跟质量工作相关新的法律和科技,以及新的社会形态与我们息息相关,特别是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等,日益深入到我们社会、生活等各方面,如12345平台建设,就是计算机职能化的运用,这也是一个新课题,过去老百姓的投诉,没有这么快速,要求也没有那么严格,现在要求“30分钟响应”和“24小时待命”,节奏越来越快,要求越来越高。

因此,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是质监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如何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着力抓好“四个结合”:

一是结合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一切工作,都离不开正确思想的引导。我们的政治站位有多高,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决心信心就有多强,对存在问题的认识就有多深,找准和解决问题症结的能力和水平就有多高、质监事业发展就有多快。党中央明确提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地抵御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质监系统虽然没有掌握太多重要资源配置的权利,但也有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职权,并非“清水衙门”,很多时候与社会、与企业处理工作关系时也会面临各种诱惑,只有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坚持红线思维,保持高度警惕,抵御一切腐蚀诱惑,战胜歪风邪气,弘扬正能量,真正构建“亲”“清”新型政企关系,为质监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是结合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对组织工作,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提出要“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的标准落到实处;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我们要从加强全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质监系统创造力、发展力、战斗力,促进质监事业发展的高度出发,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真正吃透和深刻领会十九大关于组织工作、关于队伍建设的有关要求。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抓住“关键少数”,把班子建好,把队伍带好,把“中坚力量”作用发挥好,才能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质监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是结合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上个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这是党中央发出质量工作的最强音,这在我国质量发展史上尚属首次,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落实在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要把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质量提升行动结合起来,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结合实际尽快出台具体实施方案,不断完善质量提升工作的机制和措施,切实将贯彻十九大精神转化为质量提升的实际行动。

四是结合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是把“金钥匙”,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和一条成功经验。我们要以关心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和质量安全为出发点,找准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系统内部职工关心的工作生活困难问题,坚持问题倒逼,加快问题解决。要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认真思考,从中找到我们今后开展质监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略,找到解决重点核心问题和主要矛盾的办法思路。

二、“外塑形象”

当前海口局工作取得的巨大的进步,过去被动的、诟病的环节正在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每年质监部门的政风行风热线等社会评价和评议,排名都在后面垫底。海口局作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12345平台的建设和处置,靠有限人员辛勤劳动,取得长足的进展,尤其是通过“分局+处室”人员方式有效的解决人手不足问题。下一步要加强12345能力建设,特别是交通上要有保障,需要省市两级共同商议、共同解决,希望大家多提问题,要以问题为导向,把问题解决掉,才能把工作做好,包括单兵作战设备、省“四所两中心”配合和技术支撑等问题,以及自身能力和必备设备等,要进一步强化设备配置,优化人员岗位,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尤其是海口、三亚局的经验,一南一北,两极带动,促进全省的质监工作开展。同时以12345政府服务平台为抓手,扭转质监被动、负面的局面,把海南质监的形象重塑起来。

三、内抓管理

外塑形象离不开内修齐心,即内抓管理,海口局除了加强12345政府服务平台等基础建设,还要把分局建设牢牢抓起来,便于在所在辖区更近、方便地了解情况,更加快速处置相关问题,让分局四块牌子挂到更加合适的地方去。尤其是四个分局的人员配备、能力建设、设备配置等问题,要从基础、基层、基本制度、人员配置和装备充实抓起,从基本制度的建设和基本素质等事务的优化和基本成果抓起,包括出具的处罚报告、建议检查报告书等工作质量成果,要体现海口局作为省府单位的责任担当。

四、强化宣传

要把宣传牢牢抓在手上,主动出击,积极跟各类媒体打好关系,不仅仅是通过电视台、报纸进行宣传,更要善于利用网络、互联网,加强信息体系建设,要结合实际,深度系统策划,尤其是重点环节重点策划,拿出具体、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和措施来,加大质监宣传,全面提升质监形象。同时要以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为抓手,结合开展质量提升的活动进行全面宣传,包括平时普法和实际工作的宣传,还有中央的主张、省里的要求、自身的打算和措施,让广大市民、各级政府和服务对象知晓和了解,工作不能窝在手上,要及时发声。宣传工作至关重要,也是中国共产党胜利的几大法宝之一,统一战线就是靠宣传,从建党开始中国共产党就牢牢把握宣传,主动出击,把握话语权、先发声权,及时回应舆论问题,我到省局和班子出台的第一个文件就是《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舆情监测处置应急预案(试行)》,目的就是盯住特重大产品质量事故和产品质量事故引起的安全事故造成的负面影响,这些舆情一旦发酵为全国性的,不仅为海南抹黑,也为质监抹黑,而且追责非常严肃。如何避免被追责,关键要把工作做好,把基础、基本的事情该做的要做到位,“天道酬勤”,经过扎实有序地工作,让宣传、舆论助推质监工作开展。

五、质量提升

要紧紧围绕质量提升行动开展工作,关键在标准、计量的基础环节上,如当前海口老旧电梯推进工作不如人意,质量强市创造性的方式方法不多,标准化工作原地踏步、尚未打开局面,特别是公共信息图文标志标识推广工作滞后等,说明正面引导的力量不足,正面提升产品质量工作有很大的空间,要紧靠标准带动提升,靠质监质量的服务力度,督促企业在产品生产上执行更高标准,实施更严格的管理,追求更高的质量,培育更好的品牌,生产出用户满意的产品。如肥料案件,不能仅仅处罚企业生产不合格产品,同时还要做好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建立标准,提高产品质量,解决相应的问题,这样获得的点赞率更多、满意度更好。处罚不是目标,提高产品质量才是质量工作的目的,帮助企业按标准生产,提高产品质量是质监的正途径、大格局,需要质监部门切切实实给予更大帮助和倾注更多的力量。

六、党建工作

要把“党建”牢牢抓在手上,“抓党建就是第一政绩”,抓好党建就是牵住了牛鼻子,促进各项工作好转,不管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还是队伍建设,党建工作要从基本抓起、基础做起,当前质监党建组织的设立、干部的配备、基本制度的完善和基本活动的开展,以及条件保障等方面仍需加强,党建工作要紧密结合质监实际开展,不仅要有形开展党建工作,更要有效开展党建工作,要让质监党建和业务工作成为手心手背,谁都离不开谁,真正把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抓好,通过党的建设把队伍带好,把正气弘扬好,把党员的作用发挥好,有效促进质监工作全面开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