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仁杰:要填补海南计量空白 做大做强海南计量事业

2017-11-15 15:55:12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胡玉迎

 

蔡仁杰局长到省计量所调研时强调

要填补海南计量空白 做大做强海南计量事业

省计量所主要负责人向蔡仁杰局长汇报计量工作

蔡仁杰局长认真听取汇报

10月19日,海南省质监局局长蔡仁杰到省计量所调研,蔡仁杰希望省计量所找准当前计量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特别是要加快速度填补我省计量检测工作中的空白。同时要积蓄力量,做大做优做强海南计量事业,服务好海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省质监局副局长肖超随同调研。

刚才听取林洪所长关于省计量所全面工作情况的汇报后,感觉到省计量所1959年开始成立,几经调整和变化,到现在日臻完善,虽然条件简陋(马上可以搬去新建的办公大楼),但省计量所的检定工作量从2012年开始以每年30%的速度在增长,目前全省检定的计量器具达20万件,人员仅有120位同志,却做了大量的、具体的、基础的、艰苦卓绝的工作,所取得的成效非常显著。海南老百姓生活水平靠质量衡量,质量靠计量为基础来衡量,没有计量标准衡量,所有的都是不准确的,至少做不到是定量。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里面的内容无一不与计量工作有着直接的关系,计量工作是质量监督工作最根本、最基础的工作,在座的各位都是科班毕业、行业专家。今天到省计量所开展调研,主要的目的是认认门面、熟悉人头、了解情况,尤其是想了解大家所关心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以及需要省局帮助解决和协调的事项。刚才林洪所长的汇报材料是我见过问题反映最细的材料,所提的问题也是我最关心的,我一直在看,一直在琢磨,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关键的,哪些是当即的,哪些是需要立即把它解决的等等,感觉很欣慰,虽然省计量所即将“鸟枪换炮”,但过去“小米加步枪”也一样创造了很大的业绩,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为海南老百姓的生活、工业产品质量保障等作出了功不可没的成绩,计量人作出的努力和作为是有目共睹的,我谨代表省局新一届班子感谢大家。

当前质量工作、计量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和发展机遇,国家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从过去大水漫溉注重“高速”增长,转型到以“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为主的“中高速”发展模式,正如当年温州没有质量、计量基础工作支撑导致假冒伪劣很多,到现在打了翻身仗,作法就是从最基本、最基础的工作抓起,海南当前面临的形势也一样,尽管还仍存在买批文、买许可,以及弄虚作假的行为和现象,但相信经过几年中央到地方政府自上而下的强力整治,这种现状和现象一定会有所改善和减少,同时也意味着当前有大量的具体事情需要去抓落实:

首先,坚定信心。要看到计量工作光明的前景,尽快妥善解决搬去云龙办公需要解决的相关问题,不能因为通勤、食堂等问题而阻挡计量事业向前发展,要创新解决问题的思路,坚定不移地往前推进,通过“边报边做”等灵活方式解决问题,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推进省计量所办公楼搬迁工作。省局的责任是为直属单位、市县局服务,积极与向上级领导、单位反映和协调,及时帮助解决好直属单位和市县局需要省局协调解决的问题,保障直属单位、市县局想做的事项顺利推进,尽早地按预定计划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第二点,强化基础。省计量所是基础性的部门,要把设备、标准、队伍、培训和制度等最基层、最基本、最基础的东西牢牢抓在手上,抓基层、打基础、强培训、提能力,特别是外聘人员,要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提升整体实力,包括基础管理、数据分析,在原来做精做细、做出特色做出亮点的基础上做优做大做强。针对当前存在人才优势、基础条件、资金实力、装备实力和设备实力等远远满足不了海南发展需求等问题,要善于利用国家质检总局、省财政厅和系统内外的力量,整合各类社会资金,特别是争取政府支持,把计量工作做得更加主动、更有作为。同时通过学习借鉴或“拿来”外省的成功经验,及时有效解决好海南公共计量的标准建设问题、人手不够等问题。

第三点,提升能力。当前,海南正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全域旅游,涉及到方方面面、各行各业,包括构造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系、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等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海南定的发展方向,十九大报告中把建设美丽中国提到相当高的高度,省委书记刘赐贵在海南两年多的时间里,将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理清理顺,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到底,如全国率先推进多规合一、十二大产业、五网建设、六大类园区建设、百镇千村建设等等,处处关乎质量和计量,贯穿游购娱吃住行等各个环节。服务好海南经济发展建设,关键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找准问题。要找准当前计量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特别是要加快速度填补我省计量检测工作中的空白。同时要积蓄力量,通过军民融合、政企结合等合作方式,创造条件进入海洋经济的领域、省域服务贸易试点、医疗先行试验区、文昌航天发射基地、中科院深海所、西部昌江核电等等各领域,做大做优做强海南计量事业,服务好海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二是要狠抓落实,省计量所班子要认真理一理、排一排,摸清底数,理清思路,找准着力点,拿出具体措施,切实转变作工作风,从细节抓起,从具体的工作抓起,充分发挥骨干作用,抓细、抓实、抓落地、抓到位,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第四点,稳定队伍。保障外聘队伍的稳定是当前省计量所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要认真研究、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拿出具体的工作措施,妥善解决外聘队伍稳定问题。同时还要抓好“保项目”工作,继续保持好前几年每年都以30%的增长速度增长,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保障海南计量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第五点,推进改革。当前面临质量工作、计量工作发展的大好时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要进一步提振信心,鼓足干劲,把抓班子,带队伍,弘扬正能量,营造好的工作氛围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总抓手,积极调到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当好工作的“排头兵”,特别是省计量所搬到云龙后,要加强内部管理和优化内部环境,同时在激励机制的建立上,大胆根据实际情况,拿出实实在在的办法,提出行之有效的激励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促进绩效管理水平提升。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激励机制改革目标和内容非常明确,不是激励机制不要了,也不是事业单位改革就吃大锅饭,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如何用绩效来促进、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是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省局面临的问题,关键要以党建工作来引领,以精神激励为先导,把绩效工资、物质激励水平设置到一定的程度来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同时要建立健全考核机制,通过奖勤罚懒、实行末位淘汰等方式,解决好“不能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确保绩效改革和管理工作取到预期的成效和目的。

第六点,协调事项。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动质监各项工作落实,省计量所反映的问题,也是省局面临的问题。在省计量所层面能去解决的问题和事项,省计量所要全力以赴,努力推进着力解决。需要省局层面出面解决的问题和事项,省局责无旁贷,有责任呼吁、协调和沟通,甚至向省领导报告,通过上下共同努力,确保质监当前存在的问题及时有效得到解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