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地区办事处多措力促澄迈苦丁茶叶重返日本

2017-11-27 15:47:54 文章来源: 国家认监委   发布人: 胡玉迎

 

11月6日,由澄迈万昌苦丁茶场生产的220千克、货值1.3万元的苦丁茶叶,经海口地区办事处快速签证放行后,顺利出口到日本。这是时隔9年后,海南澄迈苦丁茶叶重返日本市场。

海南万昌苦丁茶场创建于1994年,加工生产的苦丁茶已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曾远销日本等国家,深受海内外消费者青睐。2006年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后,对食品中农药残留要求近乎苛刻,该公司苦丁茶叶出口日本一度停滞。

海口地区办事处以推动澄迈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积极采取措施帮扶澄迈苦丁茶叶全面提升质量、重返日本市场。一是帮扶企业提升质量控制水平。派出工作组从设施设备、生产管理、加工流程等方面排查企业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疫情疫病控制体系和生产记录追溯制度;培训植保员做好农业投入品管理,合理施用有机肥料;指导培植对病虫害抗性较强的品种,以生物、物理机械方式防治病虫草害,显著降低茶叶农药残留风险。同时,引导企业定期送产品至第三方实验室检测污染物、农药残留项目,采取质量控制内部审核制度,确保质量体系有效运行。二是深化改革提升服务质量获得感。简化原料种植场备案环节,对澄迈万昌苦丁茶场的备案申请免予现场审核,书面审核合格后即予以备案;根据e-CIQ主干系统抽批规则,对该批苦丁茶叶免于现场查验及抽样,企业提交的相关报检材料审核合格后予以签证放行,有效降低企业出口成本。三是引导企业提升品牌价值。定期开展标准规范查新,指导企业进行标准比对,以高标准为引领实现内外销市场“同线同质同标”;鼓励企业在“绿色种植,清洁生产”良好基础上,积极开发茶场生态观光、休闲餐饮、观摩体验等多维一体服务产业,进一步提升质量管控水平,提升品牌价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