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质监局进行标准、质量“五强化” 全力打造“海南质量”“海南品牌”

2018-02-11 14:45:06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王文政

4300.jpg

28日上午,海南省质监局召开2018 年全省质监工作会议,回顾五年来全省质监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部署2018年全省质监工作,并表彰2017年度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蔡仁杰参加会议并作质监工作报告。省质监局副局长符少宁、符坚、肖超参加会议。会议还表彰了2017年度绩效考核先进单位以及个人考核优秀等次人员。

4400.jpg

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蔡仁杰作工作报告

2017年省质监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国家质检总局的安排部署,下最大气力加强党的建设,狠抓质量提升,强化质量监管,优化质监服务,推进质监改革。2017年全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持续上升,达到93.4%,比2016年提高0.8个百分点;全年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8320家、设备28236台次,整改隐患5312处,立案35宗。完成638台电梯安全评估,海口老旧电梯改造完成180台;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等8项规章制度,对质量违法行为保持严厉打击高压态势,组织开展“质检利剑”、“双打”等专项执法检查企业5382家,立案查处238宗;开展能效标识、医用计量器具、出租车计价器等专项计量执法检查,保障民生维护市场消费环境。开展电线电缆等获证企业专项整治,组织日用消费品等重点产品监督抽查,共抽查7大类22种产品,覆盖567家企业1609批次的产品,对生产不合格产品的82家企业进行停产整顿和行政处罚;精简整合强制性地方标准48项,对263项推荐性地方标准进行集中复审,263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1476项,涵盖2280种产品;在扶贫工作方面,省质监局机关投入经费12.7万元用于扶贫攻坚,定点扶贫的26户贫困户脱贫;全省质监系统投入扶贫资金144.6万元,帮助401户贫困户脱贫。

4500.jpg

表彰2017年度绩效考核先进单位

2018年,海南省质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方案》,强化标准引领,强化质量管理,强化质量攻关,强化质量创新,强化品牌建设,全力打造“海南质量”“海南品牌”。

  开展“1+12”标准化规划编制工作,制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标准化体系总体规划,搭建旅游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我省12个重点产业标准体系框架;试点发展团体标准,帮助指导“海南共享农庄联盟”等群众团体组织制定发布团体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鼓励制定高于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标准,鼓励企业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探索企业标准红榜或奖励制度,完善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用标准占市场、创品牌;实施中小企业标准化援助,挑选100家中小型工业企业,帮助诊断分析产品标准和标准化管理,提出问题清单,集中培训整改,辅导基本搭建起企业标准体系框架;探索建立质量分级制度和新型质量统计评价体系,推动质量评价由追求“合格率”向“满意度”跃进。组织好第二届省政府质量奖评选、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工作,建立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先进质量管理经验长效宣传推广机制,引导提升产品和服务附加值,提高核心竞争力;继续深入开展“双打”和“质检利剑”等专项执法打假行动,保持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着力查办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重大典型案件;全力做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纪念活动等重大活动和节假日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以涉及民生、人员密集场所、盛装危险化学品的高风险特种设备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大特种设备重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运用“应急+监管”信息化手段,推动特种设备追溯体系建设。加快互联网+技术应用,推动海南省气瓶监管系统建设,建立起电子标签、二维码的气瓶电子身份证。严把燃煤锅炉准入关,采取坚决措施做好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4600.jpg

先进单位代表发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