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质监局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

2018-05-24 10:53:33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王文政

 

今年520日是第19个世界计量日。为普及计量知识,进一步宣传计量法律法规,促进社会广泛了解计量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计量意识,58日至18日,三亚质监局围绕活动主题“国际单位制(SI)的量子化演进”,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加强计量执法检查,维护消费者利益,营造良好的交易环境。执法人员到集贸市场开展电子计价秤监督检查,重点查处使用未经检定和计量作弊的电子计价秤;开展对水表、眼镜店、酒店、液化气站、医疗单位的在用强检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重点查处使用未经检定或未经首次检定的水表或超过周期未检的计量器具。

二是到辖区各集贸市场开展现场宣传。宣传计量在关爱民生、诚信自律、节能减排等方面所起到的基础保障和技术支撑作用,展示计量文化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

三是组织技术所技术人员对我市各集贸市场、汽车衡、各医疗单位开展计量器具免费周期检定,开展“计量惠民免费检定”活动,共免费检定小型计量器具1066台件,血压计366台件,压力表264台件,加油机30台,天平3台,砝码660个。 

四是对辖区经营单位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加油站管理办法》、《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

五是开展“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通过接受计量现场咨询、派发计量知识宣传单活动,提高群众防范计量违法行为的意识,增强广大经营者的计量法律意识及遵守计量公平的自觉性,营造社会共创诚信计量的良好氛围。活动现场接受咨询80余人次,派发宣传单300余份,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收到良好效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