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强化食品生产监管能力提升培训

2023-08-24 15:38:29 文章来源:   发布人: 李明斌

 

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新形势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要求,海南省市场监管局于8月16-18日在海口举办2023年全省食品生产监管工作培训班,着力加强食品生产监管队伍能力建设。全省各市县食品生产有关监管和行政审批人员共80余人参加培训。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强化食品生产监管能力提升培训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赵军作动员讲话,强调:一要统一思想认识。要进一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认清把好食品生产源头关的重大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二要坚守食品安全底线。要始终把防范化解食品生产安全风险作为工作常态,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要加强风险研判,主动采取监督检查、靶向整治、建立食品安全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等综合手段,突出重点,加强风险排查防控。三要筑牢监管基础。要加强食品生产相关信息系统运用,完善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建设,实施信用风险分级,以智慧+信用监管,提高食品生产监管效能。四要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在巩固乳制品、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深化“千企万坊”帮扶行动,推动小作坊提档升级,培育优质地方特色食品品牌等方面下功夫,以高质量发展夯实监管基石。

本次培训特点突出:一是围绕责任主线,突出示范交流。培训班宣贯解读了“两个责任”相关规定,邀请企业代表分享经验,组织小作坊现场教学活动,交流推广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好经验做法,并开展食用植物油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承诺书签订活动,强化示范引领,推动责任落实。二是围绕风险排查,突出培训实操性。培训班既从全局分析讲解当前食品生产安全领域总体形势,又从局部突出食用植物油、食品添加剂使用等重点品种、重点环节的风险分析及对策,开展食品生产许可和审查业务实例解析,帮助检查员把握形势,提高发现风险、防控风险的能力,提升检查专业化水平。三是围绕课程内容,突出培训质效性。师资力量雄厚,邀请来自总局食品生产司、我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以及食品生产监管等4位专家进行授课;培训形式多样,采取理论授课、现场观摩、互动答疑、经验推广交流、业务能力考核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培训质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