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召开主题教育暨审计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3-09-01 10:44:04 文章来源:   发布人: 李明斌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召开主题教育暨审计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8月29日上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审计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铁刚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杨应龙同志、省审计厅农业农村审计处处长(审计组副组长)张峻同志作点评讲话。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召开主题教育暨审计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省局党组和班子成员高度重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将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会前紧扣主题,认真组织学习,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梳理问题,结合审计反馈问题、典型案例进行检视剖析,认真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会议做了充分准备。

会议通报了省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铁刚同志代表省局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依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既进行深刻的自我检查和党性分析,又真诚地相互帮助、相互提醒,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着力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目的。

省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杨应龙同志指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严肃对待、精心准备,会议组织严密,开出了高质量,收到了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会前学习扎实。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市场监管局党组紧扣民主生活会的主题,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开展了理论中心组的集中学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查摆问题深入。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重点围绕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全面梳理了问题,特别是结合审计整改、反面典型案例进行检视剖析,做到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并对个人重大事项和有关问题的情况逐一作了说明。三是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在会前深入谈心谈话的基础上,按照冯飞书记关于民主生活会“六个不”的要求,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能够正视问题,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出于公心,实事求是,每一位党组成员对待批评意见能够积极回应、虚心接受,既做到了“红脸出汗”的“辣味”,又达到了交流思想、凝聚共识、促进团结的效果,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杨应龙同志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两点意见:一是继续在学思想上下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必修课,推进学习制度化长效化,建立完善“学思想”的常态化机制,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上下功夫。二是持续在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上下功夫。持续深化调研成果的转化、问题检视整改、推动发展、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成效,突出建章立制,真正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固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加强推进自贸港建设和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实践。

省审计厅农业农村审计处处长(审计组副组长)张峻同志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要按要求抓好整改,落实整改销号制度。被审计单位要承担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认真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定期报送审计整改情况,直至整改销号。二要建立督查督办机制,做好审计整改“回头看”。定期组织开展现场督查,及时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做到以整改促提升、以整改建机制、以整改堵漏洞、以整改防隐患。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铁刚同志总结讲话时强调,要把会议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实干担当的实际行动,努力推进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一要紧密结合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这一当前全省最大实际,服务“国之大者”,更加聚焦全岛封关运作、充分开展压力测试,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快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制度集成创新。二要站稳人民立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重补齐关切民生的市场监管短板,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三要勇于自我革命,打好三年行风建设的攻坚战,推进行风建设与主题教育深度融合,坚持“正向激励”和“逆向惩戒”相结合,推动全局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扎实推进清廉市监建设。四要抓实问题整改,党组班子要将会前梳理问题和谈心谈话、会上相互批评意见,以及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清单、推动发展任务清单、“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整改整治问题清单和封关运作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尚未完成的任务,以及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等贯通起来,制定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统筹推进、一体整改;党员领导干部细化个人整改措施,认真抓好问题整改。五要结合主题教育建章立制工作有关要求,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将整改落实成效巩固下来、坚持下去,以务实有效的问题整改提升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