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销毁行动

2023-09-15 15:17:14 文章来源:   发布人: 李明斌

 

9月14日,国家质量强国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举办“2023年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全国统一销毁行动”,行动采取“1+21”模式,在广东省惠州市设主会场。我省在海口设分会场,我省销毁行动由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市场监管局、海口市人民政府承办,海南分会场销毁行动得到了市场监管总局的大力支持,总局执法稽查局二级巡视员杨文平同志亲自莅临现场见证指导。

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销毁行动是展示打击侵权假冒伪劣商品执法成果的一次具体行动,是落实《关于加强侵权假冒商品销毁工作的意见》的具体举措,是彰显我省坚决打击侵权假冒商品、保护知识产权立场和决心的一次生动实践,更是对制假售假违法犯罪分子的又一次严厉警示和震慑。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销毁行动对进一步规范我省市场秩序和持续优化海南营商环境、积极维护海南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意义。

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分工协作、互相配合,不断加大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力度,相继组织开展“铁拳”“昆仑”“龙腾”“网剑”、农资打假等专项整治行动。2022年以来,全省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查处侵权假冒案件3074宗,涉案金额917万余元,罚没款2720万余元,移送司法机关113宗;公安机关破案103宗,抓获嫌疑人231人;检察机关共批捕侵权假冒犯罪案件20宗34人,提起公诉72宗220人;审判机关共受理涉及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刑事案件274宗,审结161宗,判决420人。各成员单位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举措、果敢的行动严厉打击了我省侵权假冒伪劣行为。同时,人民群众打假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断提高,社会参与“打假”热情空前高涨,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得到巩固和维护。

2023年海南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统一销毁行动共涉及粮油食品、医药、家用电器、建筑材料、纺织纱线、饮料烟草、机械设备和颜料油漆等10大类商品,共计销毁侵权假冒伪劣商品130余吨、涉案货值257万余元。

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各单位要以此次销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统筹,明确职责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坚持监管与执法相结合、惩罚与教育并举,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的守法意识,积极营造全民打假的浓厚氛围,共同推动我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