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强党性 乡村振兴建新功

2023-09-15 15:18:32 文章来源:   发布人: 李明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决策部署,深刻认识驻村帮扶对于全面推进海南乡村振兴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特殊重要性,精心选派黄轩、薛毅、陈永飞等13名驻村干部,到5个市县13个村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工作。

担当作为强党性 乡村振兴建新功

驻村干部积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定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遵守驻村期间工作纪律,履行驻村工作职责,虚心向村“两委”干部、村小组长等请教,入户走访农户,了解村的基本情况和村集体产业,掌握乡村振兴知识,迅速融入村集体。

▲ 传好驻村帮扶“接力棒”,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陵水县本号镇白毛村驻村干部黄轩同志弘扬艰苦奋斗作风,勇担当善作为,通过“传帮带”、参加培训班集中学、一对一帮扶精准提升、面对面解惑释疑等方式,提升业务能力,逐步熟悉、了解白毛村的村情民风,转变自身的思想理念,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基于白毛村实情,科学规划资金投入白毛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治理、护苗行动、慰问老人及困难户,营造优美、整洁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 志智双扶,许困难学子一个书香未来

 

陵水县本号镇本号村驻村干部薛毅同志踊跃推动“护苗”专项行动,向秋季入学幼儿园、小学的32名儿童购买发放了书包、文具和“护苗”行动宣传手册。同时为鼓励村内的学生努力学习,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对今年考上中国海洋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2名准大学生每人发放2000元助学奖励金,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

▲ 抓巩固脱贫成果,发展乡村振兴产业

 

海口市甲子镇青云村驻村干部陈永飞同志积极参与并推动建设硬化青云村委会文头和村内村机耕路工作(二期)、养牛项目、省农科院和农户合作种植山柚项目示范基地等。继续发展光伏产业,利用闲置建筑屋顶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充分利用150亩村委会所属的青云、双根水库发展渔业养殖等。

▲ 多元发展引领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三亚市天涯区抱龙村驻村干部谢运江同志积极与村集体成立的公司共同研讨,开拓新业务领域,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开展秸秆粉碎还田、打地犁田以及水稻收割工作。同时,推进蔬菜基地、燕窝果基地和肉鸽养殖基等产业项目的发展,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

▲ 因地施策,优化乡村环境,打造美丽乡村

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雅亮村驻村干部陈泽群同志组织设计单位开展美丽乡村实地调研工作,并形成《雅亮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规划方案》,启动丰富美丽乡村先行项目建设,对2公里的进村公路进行拓宽,目前已完成征地、青苗补偿、道路平整等工作。

▲ 主动请缨留任驻村,践行初心勇担乡村振兴使命

 

儋州市光村镇扁墩村驻村干部刘雄德同志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主动请缨留任驻村。两年来,他组织召开村民现场会5次,现场调解农户间纠纷4次,回复农户信访件30多件。在驻村工作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儋州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今年8月份被海南省乡村振兴局评为海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先进个人。他将继续驻留一线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 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陵水县赤岭村驻村干部刘驷同志以党的领导为统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完善民主议事机制、建立矛盾化解机制、赤岭村人居环境建设积分制及红黑榜、优化基础设施,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吸引广大党员、村民共同参与建设“共建、共治、共享”新型村委会,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东方市佳西村驻村干部陈春泉同志坚持以“党建+”的工作模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多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清除垃圾约2吨,有效改善村容村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