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市场监管系统积极探索智慧监管网上销售燃气器具的措施

2023-12-05 16:45:23 文章来源: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为了进一步加强网上销售燃气器具的监管,近日,省市场监管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上销售燃气器具监管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秉承社会共治的理念,从压实平台责任、政企数据共享、市场监管执法、消费者监督等方面提出若干措施,力求形成“主体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闭环监管的案例。

    《措施》首先确定实行靶向监管的对象。通过第三方数据服务机构以及网络交易平台排查摸底,摸清平台内注册地在海南的平台内燃气器具经营者,将其全部列入重点监管对象。针对上述重点对象,市场监管部门将每季度召开一次平台行政指导会,全面压实平台主体责任;不定期检查平台履行资质资格等信息审核义务的落实情况;对提供虚假信息的将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同时,督促引导平台建立健全燃气器具经营者和商品信息的检查监控制度。

    其次提出了加强重点抽查及监测监管的措施。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加强对平台内差评率高的燃气器具经营者开展监督抽查,抽查结果及时告知平台及受检经营者,向社会公布并依法及时处置。充分依托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优势,搭建燃气器具监测数据模型,定期组织开展燃气器具违法广告发布专项监测。优化完善“线上监测-移送处置-通报媒体”三位一体的线索处置流程,提升主动发现问题能力。

    第三就是积极探索信用监管的方式方法。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海南)将平台内经营者受到行政处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信息归集到相应的市场主体名下向社会公示,实施信用联合惩戒;根据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将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受行政处罚的平台内经营者,在其名称后标注相关信息。

    第四是积极倡议动员平台内燃气器具经营者参与“放心消费在海南”活动,引导建立消费品质量追溯制度,履行“放心消费 诚信经营”承诺,提供符合保障人身健康、财产安全要求的燃气器具商品和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

   《措施》最后还明确要求各有关单位要主动作为,落细抓实,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形成监管合力,真正发挥《措施》的监管效能。

   《措施》围绕智慧监管的主线,着重从数据归集到信息公示,从重点抽查到监测监管,从诚信经营承诺到失信联合惩戒等方面进行制度设计。力图通过“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手段,倒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从而达到老百姓放心购买燃气器具的目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