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双碳,标准先行”,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工作座谈会

2024-02-18 16:25:39 文章来源: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和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全面推动海南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工作,加快构建海南零碳标准认证体系,支撑海南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月1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工作座谈会,标准化处邹小阳处长主持会议。来自9个省级部门、21个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多家单位共30多名代表参会。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双碳”工作的政策文件、国家标准制修订、标准体系框架搭建及零碳标准认证体系建议进行了热烈讨论,省级行业主管部门与相关认证机构、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就碳汇、碳中和、碳足迹、碳标签、碳普惠、碳交易市场、环境社会治理(ESG)评价、“双碳”标准体系的构建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部分从外省到海南挂职的同志在会上介绍湖北省、深圳市等地区开展“双碳”工作的成功经验及做法,为研究海南“双碳”工作的发展路径与模式提供了技术支撑。  

  

邹小阳处长在会上指出:“双碳”标准化建设是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提升碳汇能力的重要技术支撑。一是要提高认识,准确理解和把握“双碳”工作的战略意义,充分发挥标准在“双碳”工作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以标准化支撑“双碳”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海南零碳标准认证体系;二要找准定位,将根据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并结合海南实际谋划标准化工作,组建“双碳”领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研究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双碳”标准体系;三是要多方协作,请相关各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积极参与“双碳”标准化工作,多交流促合作,共同赋能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大家普遍认为,此次座谈会为我省省级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共同谋划“双碳”标准化工作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为筹建海南省“双碳”标委会和参与“双碳”标准制修订工作提供了思路方向,为推动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标准技术支撑路径和蓝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