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读书班

2024-03-26 16:18:24 文章来源: 省市场监管局官网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325日,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读书班。党组书记、局长铁刚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冯飞同志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刘小明同志在八届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蒲淳同志在“我为市场监管事业建言献策”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研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等著作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海南自由贸易港违反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失信惩戒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

铁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和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近年来中部地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为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这一硬道理贯穿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把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放到海南自贸港建设战略中来定位、谋划和推进,全力以赴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建设海南自贸港市场监管责任担当。

铁刚强调,要根据工作背景和形势的变化,抓紧各项工作计划的推进和落实。一是各业务板块抓紧研究工作的实施方案,聚焦创新点、突破点、难点卡点,查找差距和不足,找准工作路径,年初明确目标和方向,年中做好督导检查,年末验收成果成效。二是监管和执法部门要研究制定市场监管综合整治方案,摒弃陈旧的监管思路和理念,担当作为、善作善成,严守市场安全底线,不断净化市场环境,以攻坚之势助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三是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不断改善干部队伍结构,最大限度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铁刚要求,要做深做实行风建设的几项关键工作。一是建言献策与业务工作互相推进,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寻找发展市场监管新质生产力的渠道,通过总结归纳提升,形成新的监管能力,提升监管质效。二是深化干部队伍作风能力建设,从思想根源上查找问题,从作风能力上查找短板弱项,加强考勤管理和工作日程填报,不断强化纪律的刚性要求,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执行能力。同时,纪律要求要传递到各市县局,推进行风建设规范化。三是深化上下联动,调动市县局的积极性,促进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实效。业务板块要加强对市县局的联系,用好行风建设和“两化”建设平台,经常性开展明察暗访,定期对市县局相关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形成统一指挥体系,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四是高度重视宣传引导和信息简报工作,注重对市场监管工作部署、进展、成效等阶段全链条的总结提炼,在全系统形成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会上,班子成员结合学习情况,聚焦工作实际,就市场监管推动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和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进行了交流发言。

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参加会议;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内设机构、宣传工作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列席会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