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信息所支部2015年党建述职报告

2016-01-12 11:27:48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吴黛媚

 

2015年,在省局党组的领导下,在全所党员干部的大力支持下,我所按照省局党组2015年党建工作总体思路的要求,以建设“三型”组织及“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年”为抓手,严肃党内生活,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现将一年来本人抓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我所一直把学习教育作为提高干部职工素质的重要手段。一是结合“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组织讨论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党章、十八大以来的系列会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习近平一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文件精神,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上党课,共开展集中学习8次,专题报告3次,集中专题讨论6次,每一位党员都撰写了学习心得,切实做到学习有部署、有记录、有讨论、有笔记、有体会、学有所成,学以致用,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开展法律法规学习,采取个人自学、专题培训、发放资料等形式,让干部职工人人参与学法,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大大提高了广大职工法制意识。
    二、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
    从5月份开始,根据省局党组的文件精神,我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制定了《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信息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二是王国才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精心准备,用心讲好《践行“三严三实”,促进作风转变》和《严以律己 当好表率》二个专题党课。三是通过集中研讨、个人自学及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等系列文件资料;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筑梦中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教育影片;领导班子成员参观了“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四是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建立了“不严不实”问题台账,明确了整改任务和时间表,做出了整改承诺,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张贴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五是为落实教育活动整改任务,编制《“不严不实”问题征求意见表》,发放给全所职工和服务对象,针对领导班子成员在“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回收征求意见表56份;还以电话征询的形式向21家服务对象征求意见,满意率为100%。
   三、把握工作重点,促进组织建设取得实效
   (一)抓组织领导。一是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建立和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将党建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室,建立了党建工作督促检查考核制度,并不定期对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切实做到党建工作有抓手、有规章,确保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抓班子建设。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实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明确职责分工和任务要求,支部书记具体负责党建工作的落实。全年召开党建工作会2次,专题听取党支部工作汇报,并对党组织建设,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安排部署,确保了党建工作全面落实。
   (三)抓组织建设。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引导,鼓励年轻优秀干部加入党组织队伍,在党员发展上严格把好“推荐关、考试关、表决关、审查关”,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四)慰问职工。探望患病退休职工及家中发生变故的职工,并发放慰问金,让职工深深体会到党组织的关怀,今年共对5位职工进行了慰问及探望。
   (五)开展公益及志愿者活动。1、在省代码和市代码两个办证窗口开展了“学雷锋优质服务”活动。2、多次参加省局机关党委组织的“学雷锋 献爱心”无偿献血活动。3、到海口市美兰区振龙社区,参加省局机关党委组织的在职党员进社区暨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4、参加省局机关党委组织的“双创”活动--清扫海口市骑楼老街大兴街。5、参加省局机关党委组织的海口市整治不文明行为省市行动日文明交通劝导活动。6、积极响应省民政厅、省文明办、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省慈善总会联合发起的“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倡议,参加一张纸献爱心捐赠活动,共捐赠旧报纸262.5公斤。
   (六)积极开展企业帮扶活动。作为标准化研究的专业部门,我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创新服务方法,积极帮助企业发展。1、完成了国家标准《农业良种繁育与推广服务标准前期研究》中《农业良种繁育与推广服务质量控制规范》和《农村产权流转交易 信息服务指南》国家标准草案。2、完成了《黎族服饰系列》、《美丽乡村建设导则》、澄迈福牛、新吴鸭、文儒鸡、加乐黑猪饲养管理技术规程等24项地方标准的制修订。3、为国营中建农场编制和完善无公害水稻种植、产品标准、农药、化肥管理规范,收集水稻种植的国、行、地标70余项。4、按照于法有据、符合要求、便民利民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组织机构代码证、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改革,实施组织机构代码年报制度。5、根据省局标准化处开展公共信息图形标志系统标准的实施工作安排,积极收集现行的国家、行业和地方公共信息图形标志系统标准73项编制标准目录清单,并组织专人将标准编制成PDF格式标准集中收集,并提供给省局及各市县直属局。
    四、加强廉政建设,筑牢反腐倡廉惩防体系
   (一)加强领导,落实廉政建设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定期对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在“两个责任”工作落实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二)加强学习,提高廉政意识。主要学习了《党章》、《廉政准则》、《党内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纪委四次、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中纪委王岐山书记的工作报告;正面典型先进事迹和反面典型案例剖析等。通过一系列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三)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规定。
   (四)根据省局党组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我所“七个一”活动。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今年,我所在抓党建、带队伍、提素质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以下差距和不足:
  (一)理论学习不够扎实,学用结合的关系没有处理好
   对理论学习只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看文件、读报纸,甚至看标题,静下心来仔细研读不够;阅读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原著少,学习时看得多思考少、浏览多记住少、学的多用的少。在理论体系把握上和“融汇贯通”地运用理论学习成果去指导实际工作上结合不够好,忽视了理论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只满足于片面地引用个别原理,而不能有效地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二)深入基层不够,作风建设有待加强
    虽然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干部下基层工作得到了不断加强,但仍然存在很多需要不断改进的问题,例如:下基层调研不够深入,倾听基层干部和服务对象呼声少等接地气、通下情不够的问题,使工作产生了一些脱离群众和脱离实际的现象。
   (三)所内跨部门协作、沟通配合不够。
   因人手不足和承担业务重的原因,有些部门之间产生了责任不清、推诿扯皮的现象。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1.整改目标:
   端正学习态度,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把理论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需要,通过学习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处理好工学关系,学以致用,避免学用脱节。
   2.具体措施及整改方式:
  (1)建立健全所领导班子学习制度,带头规范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活动。
  (2)主动参加省局党组的各类学习活动,通过专题学习、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培养深钻细研的学风,在真学真用上下功夫。
  (3)重视业务知识培训,积极参加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可委等部门组织的经验交流和外出学习活动,更好的借鉴经验,提升自身能力水平。
  (二)关于深入基层不够,作风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1.整改目标:
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宗旨观念,增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利益观、实践观和政绩观。立足质检事业发展大局,理头绪、抓落实,集中精力谋划好有关标准化事业发展、改革、稳定的大事,推动标准化事业发展。
   2.具体措施及整改方式:
  (1)时刻强化自身宗旨观念,切实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学深学透,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地位观问题。
  (2)每次调研,都要带着问题下基层,通过实地调研、座谈、走访等形式,力求把问题摸清、吃透,找到应对之策。把调查研究作为工作之本,一年争取到基层调研不少于30天,特别注重既“调”又“研”,自己动手撰写调研报告不少于2篇。以此总结经验教训,汲取群众营养,不断加深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三)关于所内跨部门协作、沟通配合不够问题
   1.整改目标:
   有效沟通,部门间协作增效。
   2.具体措施及整改方式:
  (1)对于跨部门协作间的问题进行以事找人、以人找责、以责找因的排查,做好一事一议的工作,对于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集中解决。
  (2)形成全局观和大局意识,在工作中自觉抵制那些不顾全大局的行为。

 

                   中共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信息所支部
                              2016年1月5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