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四川石棉大力推动黄果柑产业标准化发展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发布人:胡玉迎   发布时间: 2017-03-22 15:38:22

 

近日,在四川石棉第7届黄果柑节开幕式上,来自北京、上海、辽宁、吉林、湖北等地的水果经销商纷纷与当地黄果柑专业合作社签订采购合同,提前抢占淡季水果市场的销售先机。“石棉黄果柑经历了从青果到金果、线下销售到线上销售、默默无闻到全国知名的三大跨越,对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石棉县委书记苟乙权表示。

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大渡河中上游的石棉县,是全国唯一以矿命名的县,素有“藏彝走廊”之称,全县共有10个少数民族乡镇,是个多民族聚集地。

黄果柑俗称青果,原产于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地区之一的石棉县新棉镇礼约村,距今已有近300年的种植历史。黄果柑是桔和橙的天然杂交自然形成,具备桔和橙的优良特性,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杂柑品种,主要在海拔780~1200米范围内种植。果实纯天然,具有花果同树、极晚熟、皮薄、无核、甜酸适度、易剥皮分瓣、肉质细嫩、化渣多汁、维生素A、C含量丰富等特点,是国内淡季水果市场的“一枝独秀”。

近年来,石棉县委、县政府将黄果柑产业作为推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坚强支撑,坚持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路子,大力倡导“诚信生产”模式,先后制定发布了《黄果柑生产技术规程》《黄果柑苗木标准》《黄果柑采收与采后处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石棉黄果柑种植技术规范》等一系列地方标准。该县还与四川农业大学林学园艺学院强强联合,制定了A级绿色食品——石棉黄果柑操作规程,严格实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种苗供应、统一供药供肥、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包装销售、统一产品品牌”的产前、产中、产后管理与服务模式,不断提升产品供给的质量和效率。2009年9月,石棉黄果柑标准化示范区被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目前,石棉县已建成黄果柑标准化种植基地5300余公顷,已有3300多公顷投产,每公顷产值达20余万元。该县还沿境内大渡河50公里河谷打造出“百里金果长廊”,其中90公顷黄果柑基地已申报创建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2300公顷申报创建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该县已成立黄果柑专业合作社42个、组建联合社2个、龙头企业6家、建13个黄果柑分级洗选场,2017年预测产量将达5.3万吨,其种植规模、果品质量、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黄果柑产区首位,被誉为贡嘎山下的“中国优质黄果柑第一县”。

近年来,石棉黄果柑产业还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积极突破营销和品牌的发展瓶颈,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该县通过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展“互联网+”扶贫行动,打造黄果柑统一品牌,全面启动网络销售,旨在借助互联网平台让石棉黄果柑“走得更远”,持续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拓展人们的增收致富渠道,让诚信生产实现价值。目前,石棉黄果柑已进入善品公社、苏宁易购等14家电商平台销售,曾创下过150分钟10万斤售罄的众筹纪录。火热的电商交易也带动本地果农、创业青年等开办网店、微店等进行网上销售,网上订单将会发往全国各地。截至目前,2017年当地黄果柑的线上销售量已超过20万斤。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