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我国自主技术机床数控系统国际标准成功立项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8-04-12 14:51:01

  

    近日,由我国提出的《工业自动化系统与集成 机床数控系统 一般要求》国际标准提案,经国际标准化组织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技术委员会物理设备控制分会(ISO/TC184/SC1)投票通过,正式立项,立项编号为ISO 23218。这是ISO/TC184/SC1中我国提案首次立项,也是继我国机床行业首项国际标准IEC/TS 60204-34:2016《机械安全 机械电气设备 第34部分:机床技术条件》之后,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数控系统被誉为数控机床的“大脑”,我国机床数控系统由国家机床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牵头,组织行业企业历经10余年联合研发,突破了“开放平台同一、安全门槛同一、测评尺子同一”的核心难题;创制了我国开放式高档数控系统系列国家标准;提出了数控系统功能安全评估方法,主导制定了我国机床行业首项IEC国际标准;研发出高档数控系统功能/性能测评关键技术与成套检测设备,实现了标准创制过程中全生命周期验证;创建了较完备的高档数控系统关键技术标准体系。技术成果获2017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并获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提名。这些成果的取得为我国主导并推动机床数控系统关键技术国际标准立项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国自主技术机床数控系统国际标准成功立项,标志着数控机床“大脑”国际标准将采用中国方案,标志着我国在欧美日国家为主导的机床数控系统领域中逐渐从跟随转为并跑和领先。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