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河南省质监局组织专家赴(郑洛新)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调研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8-04-19 14:42:27

 

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河南省质监局组织专家赴(郑洛新)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调研

□ 宋晓霞 本报记者 孙中杰

为统筹推进(郑洛新)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以下简称标准创新基地)建设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总结经验,411日,河南省质监局副局长郑文超带队,赴郑州市高新区调研标准创新基地(郑州区)标准化工作情况。在调研过程中,与会专家为标准创新基地建设纷纷献计献策。

建设标准创新基地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是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有力抓手。通过标准创新基地(郑洛新)建设,先行先试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新举措,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创新经验和模式,指导和推动全省标准化工作创新发展。

据了解,标准创新基地(郑洛新)建设将围绕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及河南省优势产业发展需求,集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技术优势,整合标准化政策、技术和人才资源,推动重要技术标准创新、标准化工作机制创新、标准市场服务创新,促进科技创新与标准融合,培育团体标准,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基地将以增强郑洛新区域自主创新和区域标准化服务能力为总体目标,将基地建设为中部地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标准协同创新、技术标准验证、国际标准服务、技术标准公共服务、标准化人才培养的综合性科技基础平台,突显标准创新基地(郑洛新)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的支撑作用。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郑州北斗产业园孵化基地、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威科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并就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方面进行了现场座谈。

“加强科技创新与标准化的深度融合,在科研项目的立项、实施和验收过程中加强对标准化的相关要求;促进产业链资源纵向协作,鼓励产业集群和企业建立从原材料到应用的全产业链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体系;推动科技创新资源横向整合,依托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科技创新平台资源建设技术标准创新研究中心和试验验证中心。”

“加强各创新主体标准化能力建设,对各创新主体的标准化进行宣传和培训。”

“筛选领先技术企业,将技术优势转化为相关标准,再由标准引导相关产业的竞争力。”

……

与会的企业标准化方面的专家争相发言。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宏伟表示,郑州高新区作为全国第一批、河南第一家的国家级高新区,是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片区核心区,高新区管委会将在省、市质监局的领导和支持下,成立专项组织,研究制定有关优惠政策,加强服务对接,努力做好国家标准创新基地建设的各项工作。

郑文超指出,标准创新基地建设是原国家质检总局服务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支撑、推动、助力自创区建设的重要抓手。要通过创新基地建设,有效整合利用社会资源,解决标准供给与需求不对称问题,培育、孵化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技术标准创新成果,形成一批以技术标准为纽带、协同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联盟,培养一批具备技术、专利、标准等知识的复合性人才,创制一批独创性、引领性的技术标准,特别是市场主导标准,为标准创新基地的创建及发展树立标杆。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