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安徽淮北市质监局突出标准引领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8-07-13 14:48:06

 

安徽淮北市质监局突出标准引领作用

壮大“三个群” 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 (刘庆峰)近期,安徽省淮北市质监局着力强化美丽乡村标准群,壮大农业知名品牌群,壮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群,突出标准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美丽乡村标准群,实现村美民富。该局推动淮北市烈山区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美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单位。该标准体系涵盖村庄规划、村庄建设、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等9个部分253项。其中,在村庄建设方面,标准详细规定了道路、桥梁、饮水、供电、通信等生活设施和农业生产设施的建设要求以及特色景观旅游景点指示牌的设置等;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标准详细规定了土、水等环境质量要求,森林、植被、河道等生态保护,以及村容维护、环境绿化、厕所改造等环境整治量化指标。通过实施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四季榴园”成功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壮大农业知名品牌群,推动质量提升。品牌农业是现代农业的第一抓手,创建知名农业品牌,有利于提升产业、企业和产品的附加值,实现增收增效和可持续发展。该市口子酒、塔山石榴、段园葡萄、临涣酱包瓜等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皖雪面粉、鲁王面粉等10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获得安徽名牌。其中,烈山区实施石榴生产标准化,石榴种植面积、产量逐年攀升。目前,石榴种植总面积达4000余公顷,总产值近1.2亿元,榴园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4000多元,达到1.6万元。

壮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群,推动农业振兴。该局推动小麦、石榴、葡萄等农作物以建立健全农业种植标准体系和监测体系为中心,坚持育种、种植、田间管理、收获、加工等全过程标准化控制,产品达到相关质量标准要求,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供给质量,并对周边地区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农业生产区域。同时,以标准规范的“公司+农户+基地”等生产经营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农业标准化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和辐射效应。目前,全市共建立濉溪优质小麦、段园葡萄、塔山石榴、黄里笆斗杏等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5个,其中国家级6个,省级9个。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