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8-08-28 14:40:11

 

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工作

树标杆 抓细节 讲实效

□ 张 伟

今年以来,为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大力实施高质量发展与标准化战略,组织召开了曹妃甸区省级标准化示范单位创建培训大会。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作为全区标准化的主管部门,近年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服务业发展规划、计划,以优化市场营商环境为宗旨,结合曹妃甸区服务业发展的特色领域和优势产业,选取对促进相关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具有较强示范作用的企事业单位、行业、区域,开展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得到了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及广大企业的积极参与。经过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获批第8批河北省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并以“三个督促”指导、帮扶企事业单位积极创建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

一是督促其学习示范、对标先进。督促各创建单位、各参与企业要瞄准示范标杆,提高认识,积极行动,主动参与,引导广大员工积极投入到这项活动中来,努力营造全面动员、全员参与的活动氛围,明确本单位、本企业的负责同志是标准化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亲自研究部署,带头示范,组建标准化领导小组,切实把这项活动抓深、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同时要结合实际,量身定制本单位、本企业的服务业标准体系。

二是督促其高点定位、狠抓细节。高点定位就是要在管理的理念上、思路上、方法上敢于打破常规、敢于突破创新。狠抓细节就是要精益求精,精雕细刻,全面考虑到每一个细节,从细节入手,在细节上体现境界。在标准制定过程中,要在目标量化、标准细化、流程规范、责任落实上下功夫,既要体现严谨细致的原则,又要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尤其是已有规范性标准的项目,要严格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高限执行,不得随意降低标准。对现有的众多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要进行认真梳理,然后在流程整合与再造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和优化。要体现以人为本,使标准化管理具有更多的人性化因素,而不是一种生、冷、硬的东西,同时,要以讲实效为目标,注重新旧标准的衔接和连续性,使标准具有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三是督促其落实责任、严格执行。要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要努力把标准化管理从强制性的制度升华到文化层面,使员工普遍认知、认可、接受,以达到自觉、自发、自动地按照标准要求规范行为,完成“他律”到“自律”的转化,自律是一种品德、一种文化,企业需要自律,员工需要自律。日常工作是标准化管理的落脚点,标准化应当体现在所有岗位、所有员工身上。对每个部门的职能、每个岗位的职责都要精确定位,对每道工序都应做到有机衔接,对每项工作都力求精益求精,对每项任务都要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并做到有检查、有监督、有考核、有奖惩。要与绩效考核结合起来。要建立健全相应的配套监督考核体系,在落实执行上下功夫。

服务标准化就是运用简化、统一、协调、优选的原则,通过对服务标准的制定实施,对标准化原则方法的运用,实现服务质量目标化、服务方法规范化、服务过程程序化,满足服务需求,提高服务质量。实施曹妃甸区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既能提高企业的服务水平,探索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新模式与新机制,使企业从靠经验、靠约定俗成、靠行规约束转变到运用现代管理理念、现代管理方式、现代管理手段上来,实现企业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又能有效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把曹妃甸打造成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新城的目标,创立省内乃至国内一流的服务标准化品牌,塑造曹妃甸区良好的市场营商环境。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