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河南省漯河市标准化工作经验引起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8-11-20 14:17:29

 

标准花开别样红

河南省漯河市标准化工作经验引起关注

□ 孙海强 赵亮华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创新设立全国首家“市长标准奖”,农业标准化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数量居河南省前列……在前不久的国务院大督查活动中,河南省漯河市的标准化工作引人注目。国务院在大督查专刊上,向全国推广了该市强化标准化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果。

近年来,漯河市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通过大力实施标准化建设,着力推动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标准、质量提升,以标准化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标准化建设推动了企业竞争力提升。该市现金重奖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鼓励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市场优势、新产品开发优势,主导或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让更多的行业标准通过逐级认定,从漯河走向全国。同时,引导优势企业组建技术联盟,制定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团体标准,向社会提供;推动跨区域、跨行业融合协作,着力打造产业标准化协作平台。近两年,漯河市先后发布农业地方标准23项,其中4项被立项为省级地方标准;在食品领域,制定了88个食品生产加工标准,参与制定与食品有关的国家和行业标准达39项。已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建立中国食品标准化科研孵化基地、中国(漯河)食品产业标准化技术联盟、食品检测中心和认证培训中心。

标准化建设推动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不断完善。该市以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为契机,健全标准规范,创新推进模式,强化互通共享,落实企业追溯管理责任,加强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加快建设覆盖全市、适用先进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标准化建设推动了检验检测能力的大幅提升。该市通过健全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建立以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为龙头、县检测中心为骨干、乡镇区域农技推广服务站为基础,生产经营企业质量安全检测室为补充的四级检验检测体系。目前,漯河市已建成328个涉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和站点,形成了市、县、企业、市场4个层次的食品安全网络体系,各类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达128个,国家级认证的农畜产品91种,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数量居该省前列。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