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国家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12-09 09:06:03

九寨沟县得了“高分”

国家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本报讯 (朱 燕 记者 龚志伟)10月27日至28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委托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对九寨沟县创建国家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进行考评验收。该项目以总分106.5分的高分通过考核。

来自重庆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西华大学、四川省科学技术出版社、成都市植物检疫站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采取现场考察、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评分、反馈结论等方式,对该项目进行了全面考核。

在白河乡太平村,专家组重点考察了乡村民宿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等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肯定了太平村在改善基础设施、完善基本配套、规范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标准化做法。在黑河镇七里村,专家组高度评价了甜樱桃标准化示范园,对甜樱桃避雨套袋、修枝整形、增施有机肥、病虫害绿色防治等标准化技术推广手段表示充分认同。

在考核会议上,专家组成员从标准化试点基础工作、试点的实施、试点的效果以及试点项目创新等4个方面,对九寨沟县国家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进行了综合考评,一致认为,九寨沟县创建国家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工作机制健全、保障有力,通过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对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保护良好生态、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结合白马藏族文化和当地文旅资源禀赋,研制的5项阿坝州地方标准,为农业种植养殖服务提供了量化评价依据,通过用标准引领、支撑、服务美丽乡村建设,为九寨沟县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同时,在试点建设过程中,探索形成了“123456”标准化工作模式,初步构建起“由点及面、全域推开”的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格局,试点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产业活力的释放以及产品品牌影响力的提升。

专家组一致认为,九寨沟县创建国家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完成了预期目标任务,成效显著,形成了具有阿坝特色、体现九寨文化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具有推广价值。项目以基础得分96.5分,创新亮点加分10分,总分106.5分的高分予以考核通过。

九寨沟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初表示,九寨沟县将以这次考核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标准化工作,不断提升九寨沟农业生产、旅游服务等管理水平,促进特色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形成具有阿坝特色、体现九寨文化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给出“九寨答案”。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