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三项红枣国家标准助力枣业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1-14 09:06:15

标准撑起火红的产业

三项红枣国家标准助力枣业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

□ 孙 博 本报记者 孙中杰

11月24日,在河南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好想你公司)的生产园区内,等待装货的车辆在仓库前排着长龙。好想你公司副总经理、董秘豆妍妍告诉记者:“灰枣、骏枣和免洗红枣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有助于规范大枣的市场秩序,引导红枣产业健康发展,提升红枣种植品质,强化质量安全意识,确保消费者吃上安全健康营养的红枣。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目前红枣期货价格已翻倍,红枣产业势必在今年迎来新的拐点,迎来高质量发展机遇。”

据介绍,我国是全球主要的红枣生产国,红枣产量占全球的90%以上。红枣是我国原产果树、第一大干果和五大优势经济林之一。全世界近99%的枣产量和近100%的枣产品国际贸易集中在我国,枣树已成为我国名副其实的大宗果树和极具国际竞争优势的特色果树。作为退耕还林和防风固沙的重要经济树种,近年来枣树种植面积和产量快速增长,为农民脱贫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2000年,我国红枣种植规模和产量分别为60万公顷左右和131万吨,2018年分别达到331万公顷和736万吨,年均增速分别为10%和10.1%。全国已形成新疆、河南、河北、山东、山西、陕西六大红枣主产区,六大主产区产量在全国的占比达九成以上。

红枣作为我国首批公布食药同源产品,因其具有养胃、健脾、益血、滋补、强身等功效,拥有庞大的市场潜力。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加速推进,红枣作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果品走向全世界必将变得更加顺畅,国际市场空间大幅度增加。后疫情时代,健康产业兴起也为以营养见长的红枣产品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网上销售的普及、直播带货等新零售发展,使得贮运方便的红枣产品获得扩大销路的巨大机遇。

好想你公司作为中国红枣龙头企业,一直致力于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不断提升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水平,主导制定的《灰枣》(GB/T 40634-2021)国家标准获得批准发布,并于2021年10月11日起实施。《灰枣》国家标准对灰枣的术语和定义、质量要求等作出了统一规定,对产品等级、水分、总糖等作出了明确要求。同时,该公司还主导编制了《免洗红枣》(GB/T26150-2019)、《骏枣》(GB/T 40492-2021)国家标准,目前也已相继实施。

豆妍妍告诉记者,灰枣、骏枣和免洗红枣3项红枣国家标准的实施,为生产企业质量评定和消费者对产品质量评价提供了指导性、一致性的验收依据,有助于规范市场秩序,引导红枣产业健康发展,提升红枣种植品质,强化质量安全意识,确保国民吃上安全健康营养的红枣。同时,3项红枣相关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将对保护枣农、企业和消费者利益起到积极作用,有助于推进乡村振兴。

豆妍妍表示,随着消费者品质意识日益提高,3项红枣国家标准势必推动红枣消费向优质高价转变,倒逼生产者以品质优先替代产量优先,为研发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提供了良好的历史机遇。同时,国家出台的乡村振兴战略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政策,为提高红枣产业综合经营效益提供了新的出路。好想你公司作为红枣行业的龙头企业,一定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助推红枣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