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江西抚州市推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创新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2-21 10:15:57

江西抚州市推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创新

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标准支撑

□ 李培

金融被誉为现代产业的血液,建立健全绿色金融环境对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具有重要意义。近日,为推动绿色金融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西省抚州市再添两项地方标准——《古村落金融贷实施规范》《畜禽智能洁养贷实施规范》,填补了江西省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的空白,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注入金融力量。

古村落古建筑及围绕着古村落的山、水、园、林、湖是具有经济价值的生态产品,为实现生态产品的价值,需要将自然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通过科学方法进行评估以转化为经济价值,并在实践应用和市场交易中获得特定的经济效益。抚州市金溪县是目前我国古村落和古建筑保存较多、较完好,且品质精美的地方之一,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为积极策应抚州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国试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金溪县积极行动,大胆创新,推出“古建筑抵押贷款”产品,用受政府保护的古村落房屋价值作为抵押物解决融资难题。

《古村落金融贷实施规范》明确了古村落金融贷实施的术语和定义、实施主体与对象、贷款要求、贷款流程、贷后管理、风险控制等内容,适用于以古村落古建筑的所有权或经营权作为抵押物申请信贷资金的融资活动。《古村落金融贷实施规范》标准的实施,有助于抢救、保护、传承、利用现存古村落资源,合理开发、发掘其潜在价值,促进古村落保护和开发活化利用,完成古村落从生态资源到生态资本的转换,实现古村落生态产品价值的量化升值。

近年来,江西省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规模化养殖水平显著提高,但养殖废弃物没有得到有效处理和利用,成为农村环境治理的一大难题。因此,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任务。抚州市东乡区创新“畜禽智能洁养贷”,挖掘畜禽养殖经营权价值,创新抵押模式和风险管理手段,向养殖企业发放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专项贷款,用于养殖场排污系统的改造、环保设施的升级和养殖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有效改善畜禽养殖污染环境问题,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畜禽智能洁养贷实施规范》明确了畜禽智能洁养贷实施的术语和定义、实施主体和对象、贷款要求、贷款流程、贷后管理、风险控制等内容,适用于以互联网智能养殖管理平台为依托,以养殖经营权为抵押方式申请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畜禽智能洁养资金的融资活动。《畜禽智能洁养贷实施规范》标准的实施,将推进金融产品支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对金融产品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进行规范化管理,有助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据介绍,抚州是两个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之一,是江西唯一的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下一步,抚州市将更加聚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注重挖掘生态产品的绿色金融属性。通过建立“信用+多种生态资源资产经营权抵押贷款”制度,释放生态红利,持续以标准化支撑绿色金融建设,逐步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全面助推生态资产向生态经济转化,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