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物品编码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物品编码业务指南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物品编码业务公告
 编码应用与研究
 表格下载
 条码政策法规
 条码印刷资格认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发挥GS1统一编码作用 助力茅台集团发展——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党委书记张琳一行在茅台集团调研并推动食品安全追溯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发布人:胡玉迎   发布时间: 2017-05-23 15:57:28

 

为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相关工作部署,提高企业对采用全球统一编码标识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认知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服务农产品流通、食品安全生产等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导茅台集团建立产品安全与符合国际规范的溯源体系,2017515-19日,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张琳,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代理秘书长唐成、编码中心信息化部产品信息与追溯应用开发研究室副主任贾建华组成工作组,赴茅台集团调研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产品编码及食品安全体系建设情况并落实相关工作。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波、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怀利、贵州茅台(集团)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兴与党支部书记黄叶强等人先后参加座谈,并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张琳一行首先到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包装车间、酿造车间等处调研并在企业举行座谈培训会。在座谈时张琳书记介绍了国家对食品安全及追溯工作的政策要求,特别是工作组送标准、送技术、送解决方案到茅台的工作目的。唐成、贾建华就有关案例进行了介绍,对茅台酒的延伸追溯提出建议。

万波副总经理对物品编码中心、自动识别技术协会推广国际通用、开放、跨行业的GS1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和供应链管理标准,向茅台提供“国家食品(产品)安全追溯平台”和提升茅台建立全链条追溯标准化水平的解决方案表示感谢,认为契合茅台企业需要和茅台人一贯的追求卓越质量和为国争光的传统,更是茅台走向国际化的支撑。万波在座谈会上对茅台酒采用GS1国际规范实施从原材料到消费端可追溯表示积极跟进,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并作出了借鉴国家编码中心的“全球追溯评估标准”先进行自我评估、评价已有的RFID追溯方案,然后在国家编码中心和行业组织的支持下进一步推动全链条追溯的工作部署。他对编码中心和协会支持茅台集团下属的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昌黎葡萄酒业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GS1统一编码加入“国家食品(产品)安全追溯平台”合作协议的落地实施工作给予好评,希望下一步能将习酒等品牌纳入进去。

张琳表示,国家平台将继续免费为企业产品提供溯源支撑,为茅台提供国际领先的解决方案,更好地支持企业发展。

张琳一行还先后深入到位于鸭溪镇的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调研指导信息化、标准化工作,与董事长钟怀利交流;赴贵州省黔东南州的丹寨县,深入到贵州茅台(集团)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落实与编码中心、自动识别技术协会已签订的《全面采用GS1标准,实施食品安全追溯战略合作协议书》的相关内容,受到生态农业公司董事长邹兴、党支部书记黄叶强、副总经理雷良波等人的欢迎。工作组在生态农业公司生产车间指导选择信息采集的关键点和召开培训座谈会,拟定出分段实施追溯,尽快进入国家平台的计划。

据悉,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在2016年启动了“标签连接中国·服务千县万企”公益活动,通过龙头企业、集团用户引领、示范,直接有效地带动供应链上下游配套企业等参与方应用统一编码建立安全溯源体系,形成“统一编码标识”+“产品安全追溯”新模式。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595)要求,到2020年,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农业生产资料、特种设备、危险品、稀土产品等重要产品生产经营企业要建立追溯体系,食品企业要向原材料的前端延伸追溯。编码中心、自动识别技术协会响应国务院号召,支持茅台集团推进追溯体系建设,建立质量安全全程追溯机制,以责任主体和流向管理为核心、以GS1追溯码(商品条码加批次号)为载体,以及兼容企业原有编码规则,不增加企业负担,破解“信息孤岛”,实现相关信息“互联共享”的优势,推动茅台集团追溯管理与国内、国际市场的最高规范相衔接,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追溯管理,这对“国酒”的品牌建设,对提升我国食品安全水平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在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座谈

茅台酒厂(集团)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全球最大的复糟酒生产线

在茅台(集团)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调研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