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公告 》  点击次数:
 质监公告
  搜索类型
 
中共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海南廉政网   发布人:胡玉迎   发布时间: 2017-05-12 16:06:15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8月4日至10月10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巡视。2016年12月6日,省委巡视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落实省委要求,全力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我局党组把巡视整改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推动质监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压实责任,细化措施,从严督办,确保巡视整改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巡视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这次专项巡视,我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省委第十四巡视组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代表省委的意见和要求,体现省委的权威。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对加强质监系统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质监职业改革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2016年12月4日接到反馈意见后,我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相关会议,统一思想认识,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全系统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严肃、最紧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党组文件引发了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的整改要求和我局党组的表态讲话,将局党组抓巡视整改的承诺置于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的监督之下,把整改责任层层传递下去,确保巡视整改工作稳步推进。2017年1月18日,我局党组按照要求召开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每位党组成员都主动把自己摆进去,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结合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责任分工、整改时限,形成《中共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

(二)强化组织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好主体责任。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党组负主体责任。2016年12月23日我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调整之后,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林盛梁为组长,所有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政策法规处、计划财务科技处负责人和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为成员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我局党组几乎逢会必讲巡视整改要求,先后召开2次党组会、2次局长办公会议、2次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相关工作。党组书记履行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既负责整改工作的抓总,又将自己负责的整改任务抓实;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各抓一摊,指导督促分管单位(部门)落实整改措施;全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自觉认领任务、履职尽责,主要负责人一抓到底,形成了以上率下、以上促下的网格化整改工作格局。

(三)明确任务目标,用高标准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我局报经派驻组把关同意并印发了《中共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关于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制定巡视整改分工一览表,列出问题类别、主要问题、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责任领导,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针对巡视反馈的25个问题,研究制定43项整改目标、82条整改措施。巡视整改办召开5次相关会议,定期召集调度,研究重大问题,加快整改进度。同时,对巡视整改工作实行台账管理,逐条落实、时时推动、动态监控、跟踪问责,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对照巡视反馈问题,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截至2017年4月,对照巡视反馈的25个问题,已落实整改13个,正在整改问题12个。

(一)关于“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方面”

1.针对“党组领导核心和统揽全局作用弱化,领导班子不团结,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不强”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建立完善局领导班子成员交流谈心机制。2016年12月开始出台并坚持周例会制度,每周局领导班子成员碰头召开例会,相互通气,有效统一了思想,形成团结统一、战斗力强的领导集体。

二是加强党组自身建设。通过党组(扩大)会议、全系统视频会议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上级有关精神。邀请专家进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海南经济特区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化管理规定》政策解读,组织学习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和省纪委驻省发改委派驻组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等。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决策规则。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刚修订的局党组工作规则和党组议事规则,按规矩依法办事,按程序科学决策。

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局领导班子成员周例会制度等交流谈心机制;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坚持不懈抓好《党组规则条例》和局相关工作规则的执行落实到位。

2.针对“民主集中制不力”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认真组织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2017年1月18日下午,我局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认真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肃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语,切实查找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中共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

二是完善并严格遵守议事决策制度。修订了党组议事、局务会议议事、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完善决策程序和日常工作制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提高决策的水平和效率。

三是在加强决策前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及时果断集中,提高决策效率。严格执行好“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召开班子成员例会、党组会、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10多次,解决组建洋洋浦局、配备基层局班子等久议不决、久拖不决的问题

下一步,将按照责任分解,盯住时间节点,盯住工作任务,狠抓局党组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以新修订的局各项议事规则为遵循,确保决策内容、程序、纪律等依法依规。同时,健全责任机制,提高执行意识,一旦形成决议就严格执行,不打折扣。

3. 针对“落实党组条例不到位,议事决策制度有欠缺” 问题,已完成整改。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建章立制。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修订了局党组工作规则等相关规章制度,2016年12月29日印发了《中共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工作规则(试行)》、《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规则(试行)》、《中共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议事规则》、《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务会议议事规则》、《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

二是调整分工。2016年12月27日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对局领导的分工进行了调整,纪检和财务由不同局领导分管。

三是规范管理。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局党组议事规则规范会务管理,办会已交局办公室统一负责;党组会议记录已经改为专人当场笔记,录音备查;会后及时制发会议纪要。

下一步,将继续抓好议事决策制度的落实到位。

4. 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已完成整改。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修订完善了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等3项议事制度,进一步明确各个议事规则的议事内容,对各个环节进行了规范,并做到了严格执行。

下一步,将坚决贯彻执行“三重一大” 集体决策制度,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确保“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到位。

(二)关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方面”

1.针对“贯彻执行中央政策方针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家质检总局决策部署不力”问题,正在积极整改,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立即着手组建洋浦质监局。及时成立了筹备领导小组,制定了组建方案,配备的5名工作人员已经全部到岗,基本框架已经建立,日常工作已经初步开展;其他岗位正通过定向选调和公开招考方式进行充实,公开招考计划上报公务员局,已进行了笔试。

二是研究制定贯彻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管理规定。贯彻上级会议精神管理规定已有初步思路,要求参加上级会议的同志必须书面报告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无报告不办理差旅费报销手续;上级重要文件跟踪督办。相关管理规定正在安排起草。

下一步,将按照局党组安排,着手配备洋浦质监局班子成员,并做好公务员选调和招录工作;尽快制定相关制度,强化督办,确保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2.针对“质监系统改革力度不大,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改革工作进展缓慢”问题,正在积极整改,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我局密切跟踪上级安排,了解兄弟省市动态,按要求推动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改革工作,目前已拟定全省计量机构整合方案。

下一步,将继续跟进深圳会议精神正式文件的下发,积极推进全省计量机构整合。

3.针对“重点项目推进缓慢”问题,正在积极整改,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对在建项目加强督促检查,加快建设进度。目前,儋州技术实验楼项目已通过了消防验收;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实验楼因土地、资金等历史原因历经4次立项,2014年立项后项目进展顺利,目前正按合同进度要求进行内部装修。

二是按实际情况,对未建项目提出取消、改变计划报批。三亚国检中心因区域旅游产品产业支撑不足影响运营,我局正积极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对接建设基地事宜。

下一步,将根据项目建设工作计划,倒排项目建设工期,做好项目收尾工作,尽早投入使用;继续保持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沟通对接,争取洽谈在三亚共建基地。

(三)关于“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方面”

1. 针对“党的建设缺失”问题,坚持“统筹规划、先易后难、稳步推进”原则,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对马上能改、有条件改的立即着手整改,对一些要规划、管长远的工作制定了长期整改措施。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完善年度考核方案,增加党建工作占分比重。这方面的整改已经完成。主要是基本完成了2016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重新修订了2016年度直属单位目标责任考评方案,将直属局原党建工作考核分值20分提升至40分,对省级直属单位补充党建工作考核,分值100分。

二是充实党务工作力量。这方面的整改已经基本完成。省直机关工委批准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符少宁同志为局机关党委委员、书记,张茜同志为局机关党委委员、专职副书记,省稽查总队调研员肖利宽同志为局机关党委委员、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调整两名直属单位干部分别到局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工作。

三是加强党建工作研究。这方面的整改已经制定了长期整改措施,主要是明确局党组每年至少两次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机关党委根据实际经常性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召开了全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下一步,将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在年度目标责任考评中继续加大党建工作内容的占分比重。

2. 针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正在积极整改,按照局领导分工,重新调整充实了项目组。项目组积极进行政策研究,已完成前期调查摸底工作,提出了余房处理方案,计划报局党组审定。

3. 针对“机关基层党建基础薄弱、部分党支部管理松散、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已完成了党费追缴和党支部换届工作,正在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工作。

一是及时交纳党费。加强教育,增强全体党员自觉按时交纳党费的意识,同时强化监督管理,及时处理不按时按标准交纳党费的行为。目前,巡视前党费补缴工作已完成,共补缴党费240391.20元(其中在职党员补缴219747.20元,离退休党员补缴20644元),制定出台了《党费收缴制度》。

二是按规定完成党支部换届。实行换届选举“时间表”管理,及督促提醒临近时限的党支部换届选举,保持党务人员的稳定性。目前,已完成了10个党支部换届,撤销2个不具备成立条件的党支部。

三是夯实党建基础工作。每年制定印发机关党建工作指导意见,为质监发展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保证,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积极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学习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管理,夯实党建基础工作。目前,已制订了党务干部培训计划,出台了《机关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制度》。3月21日至24日,在海南政法职业学院组织全系统党务干部培训班2期,培训党务干部110人。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三会一课”监督,随机检查党支部党内组织生活笔记。4月11日至17日,局机关党委组织检查组对海府地区直属单位、省局各处室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进行检查,并进行通报。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加强党建工作指导,根据质监工作实际,制定全系统党建工作指导意见;加强教育和检查力度,继续做好《党费收缴制度》落实工作;实行换届“时间表”管理,及时提醒临近时限的党支部换届选举;做好《机关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制度》落实工作,不断提高党务工作队伍业务素质;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和考核,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方面”

1.针对“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不力,压力未传导到‘末梢神经’”问题,已基本完成近期整改,并制定了长期整改措施。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研究。明确局党组至少每半年,根据职能履行特点和队伍建设实际,有针对性对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专题研究。2016年12月30日召开党组会传达贯彻《省纪委、省监察厅、省纠风办关于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好党风廉洁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对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正在组织起草《海南省质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积极探索建立与队伍建设形势相适应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比重。重新修订了2016年度直属单位目标责任考评方案,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将直属局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分值32分提升至64分,对省级直属单位补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分值100分。

三是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教育,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意识,与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一岗双责”及其具体工作内容和要求。

四是落实“两个责任”,健全监督工作机制,明确两个责任。下发了《运用“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常态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年1月13日至20日,我局组织对全部直属单位进行了一次全覆盖的“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直属局两名局长进行提醒谈话。

2月中旬专题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和省纪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并研究部署2017年全省质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全省质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审议《海南省质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调研、修改完善并下发了《中共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

下一步,在年度目标责任考评中继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的占分比重;开展制度化的“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检查,对未落实“一岗双责”的人员进行问责。

2.针对“局党组纪检组监督责任偏松偏软,监督执纪能力偏弱”问题,已完成整改。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充实纪检工作力量。已经局党组会讨论,明确了机关纪检监察职能由机关纪委负责,并已配备了专职人员2名。按规定明确直属单位纪检分管领导和联络员,要求有变化时及时上报。

二是开展专项检查。开展“小金库”专项检查,认真查处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在全系统杜绝“小金库”等问题。

三是加强监督执纪。明确各级党组织及纪检监察机构和人员的相关责任,修改完善《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意见》,建立健全运用“四种型态”的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执纪监督工作,从严从实确保队伍安全。

下一步,将对纪检监察分工有变化的单位,重新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重点加强“四所一中心”监督检查力度,保障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安全运作;建立健全全系统党内监督工作机制,落实层层监督责任制。

3.针对“下属单位违规办企业、事企不分”问题,正在积极整改,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2016年省审计厅对林盛梁局长任中审计后,省计量所在职干部职工已全部退出违规出资入股所办企业。

二是明确要求省质检所、省计量所、省锅检所严格按照事企分开落实整改,做到技术机构按政府要求负责法定任务,技术服务中心按市场需求提供技术服务;技术服务中心按现代企业制度管理,人员、设备、财务与技术机构严格分离。目前,永准中心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公场所、财务、固定资产已独立,制定了《海南省质检所在职职工兼职取酬管理办法》;海南科瑞计量技术服务中心人员、财务、办公场所已独立;特安中心人员、财务、办公场所已独立。

三是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对海南认证审核中心在其投资入股的公司领取公司等问题的整改进行政策研究,提出工作方案并实施。目前,该中心在编人员工资改由海南认证审核中心发放,方圆海南公司另寻办公场地进行搬离,已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理,明确产权和使用权,确保不混用。

下一步,将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及方圆海南公司股权分置工作,做到两个单位人、财、物完全分离,彻底解决事企不分的问题。同时为了队伍稳定和满足社会技术服务需求,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永准中心、海南科瑞计量技术服务中心和特安中心一定的支持,帮扶尽快走向市场,实现事企分开。其中,永准中心正申请检验资质认定;海南科瑞计量技术服务中心下一步将落实仪器设备、业务受理窗口独立,申请获取省级计量校准机构资质;特安中心正落实固定资产独立。

4.针对“项目资金监督检查不到位,导致项目搁浅,财政资金浪费”问题,已部分完成,正在积极推进整改。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清查了23个标准化项目的具体情况,针对不同的情况制定措施,能继续完成项目的加强对项目承担单位的跟踪指导,尽快完成项目验收,不能继续进行项目的,要求项目承担单位提出终止申请,并缴回项目经费。目前,已整改完成项目15个。

下一步,将制定时间表,继续抓好整改工作,5月完成整改项目4个,6月完成整改项目1个,7月完成整改项目3个,确保2017年全部23个标准化项目资金使用整改到位。同时,制定标准化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管理,避免财经风险,又最大化发挥资金效益。

5. 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善,存在廉政风险”问题,正在积极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组织对全系统各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督促省质检所27台1254.62万、省计量所17台399.7万、琼海技术所5台21.88万固定资产全部入账完毕。正在组织起草《海南省质监系统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下一步,将尽快出台《海南省质监系统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固定资产管理。

(五)关于“选人用人方面”

1.针对“各直属局领导班子长期不调整,干部交流轮岗统筹不够,长时间未提拔干部”问题,正在积极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开展直属单位领导班子配备工作。启动了14个行政直属单位、4个省级事业单位的班子配备、调整工作。分别是海口、三亚、儋州、洋浦、琼海、万宁、澄迈、白沙、东方、乐东、陵水、五指山、定安质监局、省稽查总队以及省锅检所、省标信所、省计量所、省质检所。

二是加强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开展了20名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省级事业单位任职时间10年以上班子成员已全部进行了交流。

三是加大干部提拔力度。完成了16名干部提拔工作,正在启动24名干部提拔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健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进一步开展干部提拔和交流轮岗工作。

2.针对“空岗空编较多,各直属局和下属单位大量聘用编外人员”问题,我们正在积极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我们计划通过选调、招考,及时补充编内人员,同时全面清理编外聘用工作,清退不合理聘用人员。目前,2017年公务员招考计划已报省公务员局,拟招录公务员13名,已完成笔试工作;公开招聘16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收尾工作;正在着手清理编外聘用人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选调和招考(聘)工作,并进一步规范编外聘用工作。

3.针对“人事基础工作较差”问题,正在整改。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补充完善干部各类电子系统及表单信息,打牢人事信息化建设基础。已补充完善“编制实名制”、“公务员信息管理”、“公务员统计”等3个电子系统,注意维护并随时完善各类信息;已修改完善干部提拔征求意见表,补充照片、性别等相关信息。

二是以档案核查为契机,打牢人事档案基础。正在开展人事档案查核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干部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规范性。

三是核查编制职数,掌握全系统干部底数。全系统各直属单位编制职数、任职时间较长的领导班子成员人数、副处级转业干部人数等已基本核查清楚。

下一步,继续开展干部人事档案核查工作。

4. 针对“个别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存在漏报、填报不实、不规范”问题,已完成整改。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认真细致地做好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举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两个法规”的党组中心组学习活动,督促、指导全系统处级干部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填写工作;

二是做好拟提拔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工作,做到“凡提必核”。共对6名拟提拔为副处级及以上干部人选、拟转任重要岗位人选个人有关事项进行重点核查;

三是按规定处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存在问题的人员。对存在漏报或填报不规范问题的4名核实对象,逐一进行个别谈话、批评教育,要求其补填信息,并作出书面的解释说明。

下一步,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加大教育、问责力度,确保事项报告真实、完整、规范。

5. 针对“个别干部在社团兼职取酬”问题,已对2名取酬干部进行批评教育,正在办理退款手续。下一步,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同时,加强教育引导,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杜绝在社团兼职取酬现象。

6. 针对“挂职干部管理不够规范”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清理超期挂职人员。9名超期挂职人员中,符健飞、张运强、彭进、李昌圣、容子建5人已返回,陈健强、林尤佳2人已进行人事调整,俞书丽因财务人员离岗临时借用在省局计划财务科技处,赵龙飞因工作需要按照琼海质监局建议重新挂职在省局政策法规处。

二是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再次组织省局人事处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在全系统组织干部挂职锻炼的意见》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六)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方面”

1. 针对“‘四风’问题禁而不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时有发生”问题,修订完善了《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进一步整治“四风”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整改“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印发了《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下一步,将继续加强财经管理和监督检查。

2. 针对“作风漂浮,工作上推责任,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较为普遍”问题,正在积极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理顺执法管理,加强执法力量,将执法职能调整由稽查总队负责。加大对基层执法工作的督查指导力度,定期进行通报讲评。建设平台,联合查处,扩大案源。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

二是加强预算执行工作。提高预算工作质量,加强预算执行监督管理,严格追究预算执行不力的责任。印发了《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和《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项目经费管理办法》。

三是加强技术能力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和省财政支持,增加技术机构建设投入,2016年共争取到总局批复下达能力建设项目3个、科技项目1个、储备项目4个,获中央财政支持178万元。完善技术机构劳动分配和人力资源管理的体制机制,增加技术机构自我造血能力,省质检所、省计量所、省锅检所结合自身发展瓶颈,分别提出了提升能力建设的发展规划。

四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强化服务意识作为2017年全系统工作重要指导思想,在部署今年工作中,紧紧围绕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从抓质量、推改革、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强质监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实招硬措施。转变部门职能,强化全系统“放管治”改革,简政放权,在照着上级要求放、结合实际主动放的基础上,将省局负责的行政审批事项已经全部委托给直属局办理。同时,大力推行行政服务标准化工作,积极实行行政检查“两随机一公开”,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积极推进提高监管效率。认真履职,严厉查处电梯违法违规行为,处罚了一批违法单位;通过努力,全省公益性医疗卫生机构在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率已提升到100%。

下一步,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抓实抓细抓紧,充分发挥质监职能作用,充分履行好质监部门责任,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主动贴上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高举质量强省大旗,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监,为促进海南科学发展积极主动谋作为;加强财务人员培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狠抓《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落到实处。

三、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共向省局移交问题线索5条、信访件20件。我局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直接批示、分管领导牵头主抓、责任单位具体负责,认真抓好落实。现1条问题线索由省纪委驻发改委派驻组正在核实,4条已核查完成,办结2条;19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并已向省委第十四巡视组报告办理情况。

四、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不断巩固和扩大巡视成果

目前巡视整改只是取得阶段性成果,与省委要求、质监事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和省委“五人小组”会议精神,贯彻省委第十三轮巡视集体约谈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突出一个“严”字,继续把巡视整改摆在重要日程,将整改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确保后续整改工作方向不偏离、任务不落空。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巩固巡视成果;对还在进行的整改任务,督促责任单位和人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时限和要求推进完成;对长期整改任务,立足当前,统筹考虑,先易后难,长期持续深入整改;对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立行立改,合并整改,坚决防止反弹反复和边改边犯。

(一)始终保持党对质监工作的领导。质监事业是党的事业。要坚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质检工作大政方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提升、质量安全的重要论述,在质监系统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二)切实加强质监系统党的建设。把思想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局党组带头示范,抓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标准、高质量地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践行“人民质监、质监为民”核心价值理念。加强组织建设,坚持党组织全覆盖、按时换届,充实各级纪检力量。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和交流轮岗挂职工作,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加强作风建设,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和总局的相关规定和实施办法,持续整改“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抓好制度建设,强化制度约束,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规矩办事处事成事。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坚持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把“严”的意识立起来,把“严”的制度建起来,把“严”的风气促起来。突出“严”字,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建制度、重监督、严追责,引导干部职工知规矩、懂规矩、守规矩。强化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的主抓意识,发挥主导作用,对党风廉政建设负起全面领导责任。加大对直属单位、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推动履行好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监督管理机制。

(四)深入推进质监事业改革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质量工作的大政方针政策,围绕党和人民关切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好质监职能作用,充分履行好质监部门责任。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心任务,加快推动质量强省战略、标准化战略,下最大气力抓质量、保安全、推改革、促发展、惠民生、强质监,促进海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98)65333288;邮政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59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邮政编码:570204;电子邮箱:daienhua@126.com。

中共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

2017年5月8日

 共1页  1